•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龙湾深耕新型数字贸易港 新引入12家企业完成外贸出口额17亿元

2021年04月20日 09:01:47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 (温都讯记者 蒋文泽)“我们希望通过强化‘最优区位、最优生态、最优平台、最优政策、最优服务’五大优势,形成线上线下、进口出口的新零售、新跨贸,买全球、卖全球协同发展的新格局,打造一个集聚各类资源和创新元素的新型数字贸易加速器。”龙湾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谈及相关内容时描绘了龙湾新型数字贸易港的未来蓝图。

  去年以来,龙湾创新打造集聚多种资源和创新元素的新型数字贸易港,交出了靓丽成绩单:推动贸易结构优化升级,为畅通“双循环”注入新动能,全年实现网络零售额15亿元,新引入12家外贸企业完成外贸出口额17亿元。

  数字化改革是全省乃至全国都非常重视的一项工作。它以系统性思维领会数字化改革的战略意义,突出应用场景创新,系统集成改革举措,高标准建好五大综合应用,做到领域全覆盖、效率大提升、价值新拓展,全力打造数字化改革先行市,为锚定“五大新坐标”、开创“十个新局面”注入强大动力。

  龙湾新型数字贸易港位于龙湾区文昌创客小镇,北到温州大道,南至高二路,西至文昌路,东至屿田河支流。日前,记者在现场发现,文昌创客小镇分为A、B、C、D四大区域,走进小镇,映入眼帘的是颇具创新特色的建筑。而龙湾新型数字贸易港正是以温州文昌创客小镇的产业特色和集聚效应为依托,错位分布,拓展经济发展空间,形成聚散合理、分工互补的空间布局。

  据了解,2021温州市“六重”清单中续建新型数字贸易港,完成年度投资1.2亿元就是其中的一个项目。而该续建项目则由温州臻龙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完成,主要包括建筑外立面改造、景观绿化、夜景照明、室外给排水、智能化等,涉及改造建筑占地面积约5.4万平方米、建筑表面积约14万平方米。

  数字贸易港是指利用各种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和信息技术,围绕核心数字贸易平台,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以贸易综合服务(贸易便利化、物流、供应链、支付结算)生态体系为特征的数字商业综合体,为中小企业提供一体化、全球化和数字化的综合交易服务。

  自从在温州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以来,龙湾以推进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为契机,牢牢把握新形势下产业链、价值链的发展方向,以数字化、品质化为主线,以电子商务、新零售、跨境电商等产业改造提升为重点,将数字贸易港建设工作作为龙湾商贸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目前,龙湾区正式对外发布温州新型数字贸易港,恰逢直播电商等业态如火如荼。为加快推进温州新型数字贸易港建设,龙湾区经过半年多的专家论证,并广泛进行公开征求意见与建议。继而,对外发布《温州市龙湾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支持温州(龙湾)新型数字贸易港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

  据介绍,该《意见》聚焦区域布局和主导产业,围绕“数字贸易+产业转型+结构调整”,依托温州文昌创客小镇的产业特色和集聚效应,全力打造以数字贸易为核心的全球新型数字贸易港,形成以平台交易、资源配置、模式创新和人才聚集为核心的新零售创新、新跨贸集聚、品牌制造出海、网红直播、数字贸易应用等五大基地。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