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瑶溪 -> 正文

南洋社区开展《永嘉场张阁老足迹寻踪》分享会

2021年04月13日 09:53:01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 日前,南洋社区开展《永嘉场张阁老足迹寻踪》分享会。特别邀请永嘉场研学文史导师孙建胜老师来为南洋社区居民讲解。孙老师用生动有趣的语言将瑶溪山水与张阁老串联起来,居民们听得津津有味。

5e9b03f421555774791807b02e9d2a5.jpg

  瑶溪旧名“姚川”,溪石明净如玉,溪水清幽明净,或涓涓而流,或跌宕奔泻,溪潭连瀑,一潭一瀑,一石一崖,自得幽深,明嘉靖内阁首辅张璁出仕前,曾在此读书、开院授徒讲学,暇余之时曾率学生、侄子一同溯溪穷源,见“溪石皆玉色”,遂易名“瑶溪”,“瑶”就是“玉”的意思,并作《姚溪穷源记》。

  张璁发迹后,他的书院也由嘉靖帝赐名为“贞义书院”,并敕建了“敬一堂”、“抱忠堂”,是温州唯一奉旨敕建的书院。这里山明水净,确是读书清修的好地方,张璁山居此间,闲暇时吟诗作赋,写了诸多题景诗,《兄弟岩》、《洗足潭》、《籰丝潭》、《板障潭》、《一笑岩》、《旗障岩》、《三叠岩》诸诗依景而题,《姚溪穷源记》则融记事、议论于描景,文中“范希文谓士当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盍与汝辈思之。”又表露出不甘埋没山中,出仕兼济天下的远大志向,“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这种儒家思想,在中国历代文人士大夫心中深深扎根。

77a8998e5c6441f207c52249a2eaab7.jpg

  都说“读史使人明智”,通过这次讲座,使居民们清楚地知道了张阁老的真实生平事迹、瑶溪古建筑以及瑶溪山水所蕴含的人文精神,提高了大家对瑶溪文化的了解程度,促进了瑶溪文化的进一步传播。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