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生活资讯 -> 正文

脑子“进水”真会变傻 但是可逆

2021年04月12日 09:58:38来源:温州新闻网

  不少人会用“脑子进水”来形容一个人言行糊涂。但从医生的角度来看,其实每个人脑子里都有水。正常情况下,这种水对维持人体大脑正常工作非常重要。但如果水太多,也可能会引发痴呆。

  75岁的绍兴人孙大妈是村里出了名的勤快人,这个年纪还经常在菜地劳作,待人也很和善。但从去年开始,她像变了个人似的,走路越来越慢,步子迈不大,走起来还东倒西歪的。她还变得特别健忘,烧菜刚放过盐又重新放一遍,有时还大小便失禁。

  孙大妈的子女带她到当地医院就诊,医生认为她的症状非常像老年痴呆症,但是头颅CT检查却发现,她脑室增大特别明显。在当地医生推荐下,一家人驱车来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外科就诊。

  “接诊后我们详细了解病史和影像资料,认为患者情况符合老年人特发性常压性脑积水的表现,这种病也叫作可逆性痴呆。”该院神经外科温良主任医师表示,这种疾病的症状和阿尔茨海默病非常相似,两者在头颅CT和磁共振上的表现也有相似的地方,容易误诊。但老年痴呆主要表现为脑萎缩引起的脑室扩大,而老年人特发性常压性脑积水除了脑室扩大,还伴有脑室形态改变,比如脑室额角变得圆钝,周边出现水肿渗出等。

  和阿尔茨海默病、帕金森病等老年人常见的中枢神经系统疾病一样,可逆性痴呆也属于中枢神经系统的退行性疾病,具体的原因还不明确。根据国外相关研究显示,在61岁以上老年群体中,特发性常压性脑积水发病率可达1.1%,占到痴呆原因的5%。

  脑积水引起的痴呆经治疗可以逆转,但就医不及时会影响疗效。目前,孙大妈已康复出院。

  专家介绍,正常成年人的颅腔内大致有100至150毫升脑脊液,它可以缓冲脑和脊髓受到的冲击力,同时还有营养中枢神经系统、运输代谢产物、保持酸碱平衡的作用。人体每天会新产生300至500毫升脑脊液,同时也会被吸收,保持动态平衡。但如果平衡被打破,脑脊液明显增加,引发脑积水,对正常脑组织形成压迫,就会导致走路不稳、“痴呆”等一系列症状。

  脑积水引起的病症常被忽视,因此,出现以下情况千万要重视。

  脑积水常见于一些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的并发症,如脑出血、脑外伤、脑膜炎、脑肿瘤等。许多脑积水是慢性发作,这些患者在康复过程中出现病情反复,如康复效果不佳,甚至由清醒转入昏迷,则要警惕脑积水可能。

  60岁以上老年人如果出现走路不稳、大小便控制力差、认知障碍等类似老年痴呆的症状时,可先到专科就诊排查阿尔茨海默病,如疗效不明显,就需注意是否存在特发性脑积水。

  由于脑积水慢性发作且原因不同,其症状表现不具普遍性,浙大一院神经外科主任詹仁雅教授表示,脑积水的治疗原则,重在查清病因、对症治疗,因此建议时刻关注自身健康状况,一旦出现明显不适及时就医。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