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温州开打三针剂重组疫苗!接种间隔时间是否不同?专家一一解答

2021年04月09日 14:21:15来源:来源:温商APP

  目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正在我市火热进行中。市民关注的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已于4月7日在我市各大接种点开打,与2针剂灭活疫苗不同的是,该疫苗需接种3剂次。三针疫苗与两针疫苗有何区别?疫苗打完能“管”多久?“过敏体质”能不能接种疫苗?4月8日上午,记者就市民关注的问题,采访了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

  王海勇 摄

  王海勇 摄

  一、目前温州市面上有几款疫苗?

  答:根据国家和省里调配,目前有三种疫苗,分别为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兴中维公司生产的2款灭活疫苗,以及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三针剂重组蛋白疫苗。

  二、它们有什么区别?哪种疫苗更有效?

  答:灭活疫苗是将培养扩增的活病毒通过物理和化学的方法杀灭以后,经过系列纯化技术制备的疫苗。其主要特点是疫苗的成分和天然的病毒结构比较相似,免疫应答也比较强,具有良好的安全性;疫苗比较稳定,能在2—8摄氏度的环境中保存两到三年,运输方便;目前在使用的两种灭活疫苗均采用两针的基础免疫程序。

  重组蛋白疫苗是将最有效的抗原成分通过基因工程的方法,在体外细胞中来表达。体外细胞是工程细胞株在生物制品中常用到的细胞,类似于工业发酵的方式,最后制成疫苗。整个生产过程是蛋白表达和纯化的过程,没有活病毒参与,所以生产过程是安全的,也容易大规模生产。从过去重组蛋白疫苗的使用和前期实验结果来看,重组蛋白疫苗安全性是可以保证的,不良反应率比较低。疫苗采取2-8摄氏度冷藏。安徽智飞龙科马的重组蛋白疫苗3针的基础免疫程序。

  三、接种间隔时间是否不同?

  答:不同企业生产的疫苗接种时间间隔有所不同。北京科兴中维的新冠疫苗,首剂与第2剂之间的最短时间间隔2周以上,国药中生北京公司的首剂与第2剂之间要在3周及以上,建议第2剂在首剂接种后8周内尽早完成;三针剂疫苗首剂和第2剂的间隔、第2剂和第3剂的间隔至少要在4周及以上。

  至于哪些接种点打何种疫苗,由各个区疾控部门根据收到的疫苗进行配发。对于市民来说,其实是分配到哪个接种点就打哪种疫苗,都是免费供应的。

  四、未完成全程免疫程序接种者如何进行补种?需要重新开始吗?

  答:对全程免疫为两或三剂次程序的疫苗,未全程接种者,建议尽早补种未完成剂次,无需按照免疫程序重新开始接种。

  五、如遇疫苗无法继续供应,是否可以接种其他厂家疫苗?

  答:根据《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现阶段建议用同一个企业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完成全程接种。如遇疫苗无法继续供应、受种者异地接种等特殊情况,无法用同一个企业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完成全程接种时,可采用其他企业生产的灭活疫苗完成接种。

  六、“过敏体质”能不能接种疫苗?

  答:《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中,接种禁忌里有两条都和“过敏”有关。一个是对疫苗的活性成分、非活性成分、生产工艺中使用的物质过敏者,或以前接种同类疫苗时出现过敏者。现在疫苗成分里不含抗生素,抗生素过敏是不作为接种禁忌的。对于一般的过敏,比如有些人是过敏性鼻炎、花粉过敏,它跟疫苗成分没有直接的关系,所谓的过敏体质不是疫苗的接种禁忌。

  七、新冠疫苗打完能“管”多久?

  答:目前通过相关研究团队的抗体水平监测,大概是6个月以上。但抗体不是唯一保护指标,疫苗发挥作用过程中还有其他因素在发挥作用。去年3月份,一部分人作为疫苗“先锋队”已经接种了现在上市的新冠灭活疫苗,从相关观察数据来看,抗体9个月内仍有保护水平,具体的保护期到底有多长时间,需要更长时间的观察。

  八、温州疫苗接种点有新增吗?现在接种了多少人?

  答:为满足市民疫苗接种需求,目前我市设立334家接种点,包括全市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部分县(市)医院和民营医院以及方舱接种点。截至目前,我市疫苗接种剂次达127.8万剂次。

  现场见闻>>>

  一个接种台一天接种300多人

  4月8日上午8时30分,虽然天公不作美,但市区五马街道社区卫生服务站门口人头攒动,前来接种的市民在志愿者引导下,亮码、登记,有序进场。

  王海勇 摄

  在现场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介绍,近段时间市民接种热情很高,4月7日,五马街道的两个接种点就接种了1900多剂次,平均一个接种台要接种300多针,医务人员从早上8点一直忙到6点多才结束。 

  “今天接种的疫苗需要接种三个剂次,另外两针剂需要在5月和6月进行接种。”在1号接种台,医务人员告知准备接种的谭先生。“之前都是两针,为什么突然多了一针,听说这个打进去很疼。”谭先生边撩袖子边嘀咕。

  面对谭先生的不解,负责接种的医务人员告知,所有新冠病毒疫苗都是经过国家药监部门检测和安全有效的,可以放心接种。

  在接种点,一些准备接种灭活疫苗第二针剂的市民扑了个空。得知当天该疫苗暂时没货,她们有些着急。

  “第二剂在21天到56天之间接种都可以。”对此,五马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两针剂灭活疫苗4月9日会到货,为方便医务人员开展工作,两针剂的疫苗安排在广场路的接种点接种。

  蒋文广 摄

  来源:温商APP

  记者 李杨慈

  摄影 王海勇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