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龙城红迹·口述百年 | 林小兰——九载办学堂 热心助公益

2021年04月09日 09:22:00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 (记者 沈徐宓)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走进状元街道龙腾社区居委会,就能听见幸福学堂中传出朗朗的歌唱声,一群年过半百的老人,在老教师林小兰的带领下,认真上着音乐课。

  1955年4月出生的林小兰,是中共党员,也是状元街道幸福学堂党支部书记。她于2010年退休,2012年创办幸福学堂,今年已经是第九个年头。幸福学堂旨在帮助中老年群体扫盲,融入社会。学堂的招收一向不限区域不限年龄,学员来自全市各地,常常有姐妹几个、左邻右舍一同前来报名上课。目前已有四个老年班级毕业,今年也开班招生了108位老人。

  林小兰回忆,她退休后,发现许多老年朋友不识字,也不会讲普通话,晚年娱乐和社会生活都有困难。于是萌发了创办学堂的想法,希望把自己的知识奉献社会,帮助老人识字,重新融入社会,并享受到孩童时期没有体验的读书的快乐。于是2012年,学堂开班,第一个学期就有一百多人报名,林小兰还动员了老同事老同学一同参与教学。

微信图片_20210409092154.png

林小兰在“幸福学堂”上帮助中老年学习。 部门供图

  幸福学堂的宗旨是让老人们‘老有所学,老有所乐’。来上课的老年学员基本是文盲,学堂就选用小学课本,一笔一划从汉语拼音开始教学。课程内容以语文课为主,穿插音乐体育、道德文化和法律法规。也帮助老年人学习适应现代社会,教他们如何使用社保卡、使用手机,用ATM存取款等。今年准备教老人们使用滴滴打车,使用公众号在医院预约挂号等,让老年人学会使用智能设备,改善他们的晚年生活。

  林小兰还在幸福学堂组织志愿者活动。每年的七月份,学堂的志愿者们会在状元街道文化公园,为公园的游人和交通枢纽的驾驶员免费烧伏茶。有的学员在火车站开服装店,常有断码滞销的衣服鞋子,林小兰就在社区里开设了爱心超市,把这些衣物送给有需要的人。还有一支志愿者队伍配合社区做宣传和卫生监督,每个礼拜一都到养老中心的食堂帮忙切菜洗碗、打扫卫生。每当节假日,志愿者们会带上慰问品去龙湾区残疾人托养中心慰问,悉心准备歌曲、快板等节目演出。在疫情期间,幸福学堂组织了26位志愿者,在13个小区里测量体温、查看健康码。还组织捐款2万多元,购买慰问品送给疫情期间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所有公益活动的经费都是幸福学堂的学员自愿捐出。

  “作为退休教师,作为一名党员,光是‘老有所学,老有所乐’是不够的,我应该要多做到一个‘老有所为’。”林小兰说道,“做这些也是想为社会多做贡献,用自己微薄的力量组织老年人,让老人们更快活,并带动身边的人。社区想要垃圾分类、创建文明,都少不了这些老年人,能让整个社会更加和谐。对我自己来说,能够在晚年为社会多做一点贡献,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林小兰这些年来的工作,得到了社会的很高评价,省市各级组织也给了很高的荣誉,如“浙江省闪光言行之星”“温州市绿叶奖”“温州市优秀志愿者”等荣誉。林小兰认为,这些荣誉只能代表过去,不能代表未来,她希望自己身体力行的情况下,继续将好事做下去,把幸福学堂办得更好。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