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5年引入1400亿金融活水 龙湾政银企对接助力区域发展

2021年04月02日 09:18:46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 (记者 王策)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实体经济是金融生长的土壤,两者休戚相关、唇齿相依。政银企更是生命共同体。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经济下行双重压力。龙湾出台了《金融惠企“金6条”》等政策,并与6家银行达成5年1200亿元的战略合作协议,引流金融活水直达中小企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重大项目建设等五大领域,为企业渡过难关提供了支撑,为经济社会向好发展奠定了基石,全区实现金融业增加值增速达9.6%,GDP贡献率达17%,政银企合作展现了新作为。

  金融综合实力稳步提升

  生态环境持续优化

  泰隆银行温州分行、嘉兴银行温州分行先后入驻,使龙湾区金融业态更加丰富,截至2020年末,全区金融服务体系日趋完善,银行业金融机构数已达29家,实现全年存贷款规模总量突破2000亿元,新增403亿元,增速超24%。其中,本外币贷款余额达1024亿元,同比增速达25.75%;新增小微企业贷款64.2亿元、信用贷款28.5亿元,在去年新冠肺炎疫情这一特殊时期实现了金融供给逆势增长。

  区域金融服务担保体系初步建立,设立温州市龙晟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以1亿元的财政资金撬动5-10亿元的可担保规模,解决中小企业融资抵押难问题。向上争取市级融资担保平台的业务倾斜,全年合作业务量近12亿元。

  与此同时,温州银保监分局和龙湾区政府就优化金融服务、深化金融改革、加强风险防范等5个方面达成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备忘录;工行温州分行、中信银行温州分行、浦发银行温州分行、浙商银行温州分行等7家银行与区政府签订了5年1400亿元的战略合作协议,重点支持区域中小企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重大项目建设等领域。据了解,当下民生银行龙湾支行、杭州银行温州科技支行等6家金融机构对企业的融资需求进行了一对一对接,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融资服务产品推陈出新

  服务能力不断增强

  全省首笔全额付款预售商品房预告抵押登记贷款、全市首笔知识产权质押类产品“专品贷”等创新型融资产品不断推出,无还本续贷新增75.7亿元……其中,“无抵押类”产品推进有力,创新办理全省首笔“环保贷”,成功试水小微企业资产授托代管融资模式,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模式实现提质扩面,现有农民资产和小微资产授托贷款客户3383户,贷款余额超10亿元。推动应收账款质押融资模式,促成融资金额26亿元。

  “科技金融”合作又出成效,大力发展知识产权、商标权融资方式,赋能区域科技金融高质量发展,缓解轻资产、高成长性科技型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全年共完成知识产权、商标权类融资金额5.8亿元。在全市范围内首推“专品贷”,建立知识产权“内部评估+机构评估”机制,变“权益资产”为信贷资产,切实为93户企业解决1.3亿元资金缺口。

  “线上服务”体系日趋成熟,各行小微普惠类融资产品基本实现了线上全覆盖,通过线上自助申请、自动审批、自主放款还款的便捷方式,满足企业融资全流程的服务需求。以“税务贷”为例,依托企业纳税信息,免担保、免抵押即可获得银行融资,该产品共满足574户企业3.7亿元的信用融资需求。

  政银企合作纵深化拓展

  共赢发展未来可期

  对接机制常态化发展,按照“政府搭台、市场运作、银企双赢”的总体要求,建立“线上+线下”多层次、立体化政银企对接常态化机制,畅通信息共享交流渠道,为企业提供多样化的金融服务。据了解,未来5年将有13家金融机构将在信贷政策、投放规模和资源配置上助力龙湾,注入超2000亿元金融活水,合作内容深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一个领域。

  去年,龙湾兑现了抗疫保险补贴和贴息首期补助共计398.66万元,落实受疫情影响企业“三减”补助351万元;在“暖春行”活动中,6家签约银行、落实新增贷款166.28亿元。同时,各行针对不同领域发力,比如,中国银行支持民营企业发展、龙湾农商银行推广小微普惠金融、农业银行助力区域重大项目建设等等,都取得了良好成效,为广大企业发展提供了融资支持,为龙湾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金融力量。

  下一步,龙湾区主要经济部门和各街道将纵深推进“万民干部进万企”和“三服务”工作,重点了解企业在融资方面遇到的困难,为企业融资创造条件,多渠道、多领域为企业解决难题。要帮助企业筛选策划一批高质量的投资项目,定期向银行推介,进一步完善“政府搭台、银企唱戏”长效机制,形成上下联动、部门互动、企业主导、社会参与的新型融资工作格局。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