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聚合发力 双轮驱动 龙湾城市中心东扩南联提速

2021年04月02日 08:56:55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 (龙宣) 近日,龙湾永兴片区永昌堡东bn06街区地块开始挂牌出让,标志着永昌古镇文旅项目正式进入开发实施阶段。一个以文化体验、休闲游憩为特色,兼具品质生活、商业服务为一体的历史文化风貌区蓝图正在兑现,并与相邻的奥体中心聚合发力,双轮驱动龙湾城市中心东扩南联。

  现代时尚的奥体商圈与人文底蕴深厚的永昌堡历史文化街区加速融合、碰撞,从而迸发出1+1>2的强劲动力,加速区域转型升级。

微信图片_20210402085551.png

温州奥体中心。 部门供图

  城市东部核心区

  拥享海陆空立体交通

  龙湾,西邻鹿城,东面大海,北接瓯江,南联大罗山,拥有绝佳的地理区位和交通优势,是温州城市向东面海发展的主阵地,轨道交通S1线,瓯海大道、温州大道、机场大道、滨海大道、永强大道等交通道路纵横交错。

  近日,温州市人民政府下达2021年温州市重大建设项目计划,诸多重点道路涉及龙湾区。其中续建类项目计划中就包括金丽温高速公路东延线项目、温州大道东延线(钱江路—温强线)、围垦路(高新大道至滨海大道)、通海大道(环山东路至滨海大道)、永昌路改建工程等。

  目前,连接沈海高速、金丽温高速与甬莞高速的金丽温高速东延线工程建设正在加快推进,线路全长约22 公里,计划10月完成全线桩基施工;环大罗山科创走廊重要通道——通海大道西段工程全长约1.7公里,建成后顺接通海大道东段。该项目与金丽温高速公路东延线工程上下共线,同步实施建设,预计2023年建成通车;永昌路工程长2.5公里,为金丽温高速东延线连接线,计划今年6月开工。

  与此同时,温州龙湾国际机场三期扩建项目签约落地,高铁温州东站项目将打造站城综合体,温州东部新城概念性规划及城市设计方案出炉……未来,随着轨道交通S2线(在建)、轨道交通M2(规划中)、金丽温高速东延段(在建)的全面交汇、无缝对接,融合机场、高铁、高速公路、轨道交通、城市快速路于一体的东部综合交通枢纽加速崛起,成为区域发展一大“引擎”。

  加速转型升级

  助推老城区有机更新

  如今,驾车从瓯海大道驶入龙湾的核心区——永中片区,西片是如今的龙湾行政中心区,聚集着大批行政、教育、文化、医疗、商业等资源,公园、绿道、广场镶嵌其中,道路纵横交错犹如条条景观带,一座座现代化建筑依次铺展,区域宜居宜业魅力尽显,现代气息浓郁。东片是龙湾老城区,如今“老城厢”正努力褪去旧貌,与时俱进地改变着,看似玲珑的身板下,展现出历史传承的厚重感和创新发展的生命力。一个个老旧小区和工业区经过改造提升,“变脸”为时尚现代气息浓郁的商住空间;永定路、永中西路、建中街等道路纵横,大大方便市民出行;龙湾河泥荡文化公园等滨水公园成为市民休闲观光的好场所……

  根据此前发布的《温州市永强北片区永中单元(0577-WZ-YB-08)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该片区规划范围东至永强大道、南至城北路、西至龙海路、北至瓯海大道,总用地面积约为451.2公顷(6768亩),功能定位为以文化体验、休闲游憩为特色,兼具品质生活、商业服务为一体的综合居住服务片区。在整体区域布局上,还作为龙湾行政中心区发展的扩展补充区,和龙湾区文化、生态旅游的引领示范区进行打造,而相邻的奥体板块则以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为主导,兼具生活居住功能的城市综合功能区域。

  据了解,温州奥体中心共分三期建设,其中温州奥体中心主体育场工程属于温州奥体中心二期工程,主要包括一座5万座的大型甲级主体育场及配套的室外训练场,总占地面积21.4万平方米。项目于2018年6月启动,计划于今年8月份完成整体项目联合竣工验收,建成后将作为2022杭州亚运会足球分会场场地使用,并将成为融合竞技体育、全民健身、休闲娱乐、商务办公、会展演出、集会庆典于一身的城市文化综合体。

  事实上,这几年随着龙湾万达广场综合体人气渐旺以及轨道交通S1线的贯通,龙湾奥体板块价值凸显,温州亚朵酒店、奥体小镇等项目纷纷进驻,一个庞大的奥体商圈日渐成型。

  永昌堡文化底蕴深厚

  打造人文商旅未来社区

  每一座城市,都有这样一个地方,浓缩城市的精髓,见证历史的更迭,成为城市印象的独特注脚。永昌堡之于龙湾,正是这样独一无二的存在。

  龙湾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人文鼎盛,境内有始建于晋代的天柱寺、明代古堡永昌堡、张璁祖祠等名胜古迹。其中永昌堡被国务院列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是全国唯一的私家抗倭城堡。堡内基本上保存原始格局,现存众多古建筑,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基因。

  作为龙湾区重大文旅建设项目,永昌古镇文旅项目去年被列为省“152”工程,包括永兴工业园111亩净地、永强塘河两岸绿地、永昌堡城墙及其堡内遗址。该项目将打造以中华民族爱国主义文化为特质,宗族文化、耕读文化、民族文化、非遗文化为特色,水乡文化和乡愁文化为补充的多元汇聚交融的记忆场所。成就以人文旅游为主题、发展产业为目的、人文休闲度假为体验、未来社区为目标的“堡内慢生活”、“堡外快节奏”的人文商旅未来社区。据悉,项目总投资40亿元,分两期建设。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