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辟谣平台 -> 正文

乳饮料中有肉毒杆菌吗?

2021年04月01日 16:15:19来源:中国医药报

  曾经有媒体刊发了一条“儿童乳饮料中含有肉毒杆菌,喝了会得白血病”的信息,引起消费者极大关注。什么是肉毒杆菌?乳饮料中有肉毒杆菌吗? 喝了会得白血病吗?

  肉毒杆菌是革兰氏阳性芽孢杆菌,广泛分布于土壤、淤泥及动物粪便中。肉毒杆菌的菌体本身没有毒性,在有氧环境、低于4℃或pH<4.5 的条件下不生长。但是,在严格的厌氧环境和适宜的温度(18℃~30℃)下,肉毒杆菌芽孢可能萌发、生长并产生一种神经毒素,称为肉毒素。在100℃条件下煮沸10分钟,肉毒素可被破坏,失去致病性。

  白血病,俗称血癌,是一类造血干细胞恶性克隆性疾病,白血病细胞会在骨髓和其他造血组织中大量增殖累积,浸润其他组织和器官,并抑制正常的造血功能。研究发现多种因素可能与白血病的发生相关,包括病毒感染、遗传、放射、化学毒物或药物等,但肉毒杆菌与白血病的相关性未见报道。

  含乳饮料是指以鲜乳或乳制品(经发酵或未经发酵)为主要原料,经调配、灌装、杀菌等加工而成的饮料,按生产工艺分为配制型含乳饮料、发酵型含乳饮料、乳酸菌饮料,按酸度则分为酸性和中性两种类型。酸性乳饮料pH值在 4.2 左右,肉毒杆菌芽孢萌发生长的临界pH值是4.5,所以它不能在酸性乳饮料中萌发生长。而中性乳饮料在生产过程中要经过严格的超高温瞬时灭菌(UHT)或二次杀菌,肉毒杆菌也不能存活。

  建议消费者购买含乳饮料时,应选购有生产许可的正规厂家的产品,并注意产品标签上的生产日期、保质期和贮存条件。(任发政)

  (摘编自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编写的《如何吃得更安全——食品安全消费提示(2018~2019年)》)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