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网闻天下 -> 正文

多领域专家、学者齐聚青海共商青藏高原生态保护与特色经济协调发展

2021年03月31日 15:45:42来源:中国新闻网?
多领域专家、学者齐聚青海共商青藏高原生态保护与特色经济协调发展
    图为青海师范大学副校长、高科院常务副院长赵海兴致辞。 孙睿 摄

  中新网西宁3月31日电 (孙睿)“我们认为,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必将成为青海现代化建设的首选经济模式,是青海迈向现代化的必由之路。”青海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孙发平31日在青海西宁表示。

  当日,由青海省人民政府-北京师范大学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高科院”)主办的首届“青藏高原生态保护与特色经济协调发展”高端学术论坛在青海师范大学开幕。

  青海师范大学副校长、高科院常务副院长赵海兴介绍,本次高端学术论坛汇集了国内经济学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共同围绕青藏高原生态保护与特色经济协调发展主题展开深入交流研讨,以期产出一批高原经济发展领域富有实践价值的建设性成果。孙发平说,近年来,青海依托实施产业循环化改造、大力发展清洁能源,资源循环利用水平处于稳步上升的态势,但由于重工业占经济总量比重较高和科学技术水平落后,导致能源利用效率低,资源消耗水平仍处于高位。因此,加快推动生态经济发展,是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提高资源使用效率、推动资源可持续利用、最终实现青海永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图为论坛现场。 孙睿 摄
图为论坛现场。 孙睿 摄

  西南民族大学经济学院、中国西部民族经济研究中心教授郑长德说,要立足青海在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在高质量发展中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在包容性发展中实现共同富裕。

  对于三江源地区,青海大学教授赵玲说,三江源生态补偿机制需要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联合治理,中央政府应该明确流域内各方利益。应提高公益组织、生态扶贫、社会监督管理等因素在三江源相关政府间生态补偿建设的促进作用。

  青海师范大学副教授张效科说,“青藏高原是我国重要的战略资源储备基地,自然生态系统蕴藏着丰富的碳汇资源,可建立和完善市场交易机制,通过一对一直接交易和配额交易有效解决跨区域生态补偿问题。”

  赵海兴表示,希望通过本次论坛,进一步增强青海师大与省内外知名院校的交流与合作,促进高原经济领域的科研成果产出、运用和转化。(完)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