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辟谣平台 -> 正文

春意渐浓的时节,这些传言别再信了!

2021年03月24日 17:21:44来源: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草长莺飞

  又到了春天的季节

  “香椿有毒不能吃”

  “黄芪不能春天吃”

  “清明甘蔗赛蛇毒”

  ……

  这些与春天相关的传言

  都是真的吗?

  借你一双慧眼

  一起来识辨真假

  香椿有毒不能吃?

  香椿富含亚硝酸盐,直接食用,存在一定的健康风险。亚硝酸盐进入人体后,在血液中会和亚铁血红蛋白结合成高铁血红蛋白,从而影响氧气的运转,导致组织缺氧。但香椿经过焯烫后,可去除85%以上的亚硝酸盐,采用该种处理方法后可放心食用。若有腌制后食用的习惯,也建议焯烫后进行腌制并低温保藏食用。

  此外,过敏体质者或者抵抗力较弱者,应少吃或不吃香椿,避免引起过敏症状。

  黄芪不能春天吃?

  黄芪在服用禁忌上,对季节的限制并没有要求。春天容易感冒,这时可食用黄芪来固表,抵抗感冒病毒的入侵。此外,黄芪以补虚为主,有增强机体免疫功能、保肝、利尿、抗衰老、抗应激、降压和较广泛的抗菌作用,常用于体衰日久、言语低弱、脉细无力者的调养,因此春天适当食用黄芪可有效增强自身抵抗力。

  “清明甘蔗赛蛇毒”,吃不得?

  新鲜的甘蔗在春天完全可以食用。甘蔗中的铁含量丰富,对于女性缺铁性贫血有一定治疗作用,因此甘蔗也被称为“补血果”。此外,甘蔗富含大量食物纤维,反复咀嚼时,具有清洁口腔的作用。

  特别提醒:甘蔗中含有充分的糖分和水分,容易发生霉变,产生一种神经毒素,严重时会致人昏迷、呼吸衰竭。如果吃甘蔗时发现内部组织变红色或红褐色,且伴随酒糟味或霉臭味等,就不能食用了。

  韭菜是热性的,春天吃易上火?

  事实上,韭菜是春天里营养价值高且非常适合食用的当季蔬菜。春夏之时,自然界阳气升发,养生者须护养体内阳气,使之保持充沛。而韭菜性温,可以补肾温阳,适用于因肾阳气虚引起的夜尿频、盗汗、腰膝酸软等症状及易感冒人群。同时,韭菜的辛香气味,可疏调肝气,增进食欲;韭菜的辛辣气味有散淤活血、行气导滞作用,适用于跌打损伤、反胃等症状。

  提醒:韭菜既不可加热时间过久,也不可生食,更不要与酒、蜂蜜同时食用。此外,胃肠道疾病患者、呼吸道疾病发作期患者以及缺钙的老人、孩子及孕产妇等特殊人群不宜多吃。

  春季养肝要“吃肝”?

  如果为了补肝而吃很多动物肝脏,当心养肝不成反伤肝。因为动物肝脏是动物体内重要的解毒和代谢器官,进入体内的有毒有害物质,如重金属、兽药农药等都是在肝脏中经过代谢、转化、解毒并排出体外。当肝脏功能下降或有毒有害物质摄入较多时,肝脏就会蓄积这些有害物质,因此,动物肝脏不宜多吃。

  当然,动物肝脏并非完全不能吃。正规市场销售的肝脏一般都是安全的,只要注意控制摄入量和烹调方法,一般不会“中毒”。

  春季新茶要趁“鲜”喝?

  新茶是指春季采摘的头几批鲜叶加工而成的茶叶。刚加工的茶叶存有火气,这种火气需存贮一段时间才会消失。因此,建议新茶稍微存贮一段时间后再喝。

  此外,新茶中的茶多酚、咖啡碱含量较高,容易对胃产生刺激作用,若经常饮用,有可能出现胃肠不适的症状。胃不好的人,应少喝加工后存放不足半个月的绿茶。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