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设置冷静期、下调违约金……33家健身门店新举措利好消费者

2021年03月24日 08:38:24来源:温州都市报

  温州网讯  市民陈先生的健身房预付款消费纠纷经连续报道后,引起各界关注。记者邀请京都私家健身会所、世界东方健身会所、24小时健身会所、温州迈索国际健身会所等4家健身品牌的负责人共商行业发展,促进行业自律。上述健身会所就购买健身卡设3天冷静期、退卡违约金下调至合同金额的25%达成共识,并于3月24日起在各自旗下的总共33家门店实施。

  冷静期内未开卡可单方面解约全额退款

  上午,办健身卡设置“3天冷静期”得到4家健身会所负责人一致认可。即消费者在签署合同次日起的3日内,在未开卡使用会员服务的情况下,可以单方面解除合同并获得全额退款。

  京都私家健身会所负责人陈长水说:“从实际情况来看,买了卡就想退的情况不少。根据以前的合同,客户的确需要支付一定的违约金,也因此引发不少纠纷。”

  为何将冷静期设定为3天?世界东方健身会所负责人王慧芳表示,原本7天是消费者比较熟悉的周期,不少网络(电商)平台都有类似设置。“考虑到办卡前后,健身房一般会提供一次免费体验,消费者可以在这3天内到店体验、试用器材。3天时间可以避免个别消费者钻这个空子,也希望消费者可以三思而后行。”

  24小时健身会所行政副总监王贤银认为,“冷静期”在让消费者有“悔棋”机会的同时,也让健身房有了调整的空间。“我也能从消费者退卡的理由中,看到健身房自身的问题,从而做出改进。”

  4家健身会所确认,如消费者在办卡后3天内提出退卡,健身房必须在15个工作日内一次性返还全部预付费用。

  确认的残值计算方式对消费者有利

  此前,记者翻阅我市多所健身会所的购卡合同发现,针对会员要求退费,这些会所都设置了违约金。其中京都私人健身会所、世界东方健身会所、24小时健身会所的违约金为合同金额的30%,也有部分健身会所违约金为合同金额的40%。对此,一名会籍顾问说:“这是健身行业不成文的规定。”

  健身卡退费违约金过高,被不少消费者诟病。根据《民法典》第五百八十五条,当事人可以约定一方违约时应当根据违约情况向对方支付一定数额的违约金,也可以约定因违约产生的损失赔偿额的计算方法。当事人约定的违约金超过造成损失的百分之三十的,一般可以认定为《合同法》第一百一十四条第二款规定的“过分高于造成的损失”。因此,健身房设置的30%违约金合理。

  经过此次探讨,为了更好地服务消费者,4家健身会所主动提出将违约金下调至合同金额的25%。

  因会员自身原因需要单方面解除协议的,退款费用的核算方式为:退卡费用=退款残值-违约金;退款残值=合同金额-实际产品使用金额。

  实际产品使用金额则是协议签署之日起至合同结束之日止的会籍时间对应的产品价格,不足一个月按一个月计算。

  4家健身会所确定了退款残值的计算方式:以单日价来计算残值。如某健身会所两年卡为4000元,年卡为3000元。会员锻炼一年之后想退卡,根据新的残值计算方式,4000元的两年卡,一年卡价值为2000元,扣除合同金额的25%为1000元,消费者实际可退回1000元。

  而原本部分健身房会以年卡3000元计算退款残值,即4000元-3000元=1000元,在1000元的基础上再扣除合同金额的25%,这样消费者就一分钱都拿不回来。

  将草拟温州版健身行业服务合同示范文本

  温州迈索国际健身会所负责人余超称,他们会尽力落实这项规定,并期盼合规的合同样本早日出台。

  陈长水表示,希望商务、市监、体育等相关部门可以牵头,成立行业协会,共同制订温州版体育健身行业会员服务合同示范文本,推动温州健身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王慧芳承诺,温州版体育健身行业会员服务合同示范文本一经推出,将在世界东方健身会所旗下9家门店使用。

  下一步,记者将收集各方意见,邀请律师草拟温州版体育健身行业会员服务合同示范文本,以期在我市各家健身会所推广使用。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姜瑾瑾 叶海鹏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