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撬动基层政治生态提升 龙湾区开展村社“清廉指数”考评

2021年03月23日 08:59:46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 (记者 郑懿 通讯员 邱鹏程) “上次看着村里被挂上了‘清廉指数’‘哭脸’牌,今天又见证了‘哭脸’下墙、‘平脸’上墙,街道纪工委对我们村的评价很客观,大家都服气……”日前,温州龙湾区状元街道西台村在街道纪工委、村“两委”成员和部分村民的见证下,举行了“清廉指数”换牌仪式。

  近日,龙湾区纪委区监委发布了《关于公布2020年度村社组织“清廉指数”考核评价结果的通知》,对全区77个村社的清廉村居建设情况进行了年度考核与公示,西台村从原来的C类进等升位到了B类村社。

  在全区范围内对村社开展“清廉指数”考评,这是龙湾区纪委区监委为加快推进新时代清廉村居建设,撬动农村基层政治生态提升而创设的一项重要举措,目的是要构建出一套可透视、可检查、可量化的基层政治生态评价体系。

  “清廉指数”测评总分主要由两部分组成,街道党工委结合起底排查、日常监督、走访调研的情况,以60%的权重赋分;街道纪工委对照《龙湾区村社“清廉指数”入户调查表》,随机选取50名村民和党员代表进行入户调查,群众测评以40%的权重赋分。总分85分以上为A类村社,60分-85分为B类村社,60分以下为C类村社。

  为直观展示村社清廉建设水平,并起到督促、警醒作用,“清廉指数”公示牌被放置在每个村的显要位置,并将ABC三档相应转换为简单的笑脸、平脸、哭脸予以展示,让公示牌成为接地气的党风廉政建设“晴雨表”。

  “去年年中西台村是全区唯一的一个C类村,‘哭脸’上墙后,街道、村两级憋着一股劲要打一场翻身仗,对于纪检监察建议书和廉情抄告单做到了不折不扣落实,还首次在村里召开了信访阳光反馈会,收到了村民的大量好评。”状元街道纪工委书记胡小林说道。

  根据实施办法,“清廉指数”每半年测评一次,实行动态调整,各街道党工委根据评定的村社分类,分别实行绿、黄、红三色预警,“清廉指数”考评和三色预警情况纳入村社集体和班子成员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其中对评定为B类村社的,要求相关班子成员每季度听取工作汇报;对评定为C类村社的,党工委书记还要每月听取工作汇报,直至评定档次上升。

  同时,街道纪工委前移监督关口,对B类村社每季度开展专项督查1次,对C类村社每月开展督查1次,督查情况定期报告街道党工委,并抄送区纪委区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

  “我们将进一步用好用足‘清廉指数’考评,将其当作基层政治生态的‘坐标尺’和‘体检表’,有力拧紧基层管党治党螺丝帽。”龙湾区纪委区监委负责人表示。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