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生活资讯 -> 正文

将春天吃进肚子 中医支招早春进补

2021年03月23日 08:30:36来源:浙江老年报

  春光虽美,但风多雨少,气温反复无常,会导致人体免疫力和防御功能下降,易引起肠胃不适、肝火旺、湿热等病症。对此,杭州市中医院专家表示,春季饮食应以清淡为主,避免油腻生冷食物,建议多摄入新鲜时蔬,最好保证每天摄入300至500克蔬菜,深色蔬菜占一半。

  阳春三月,鲜嫩春菜破土而出,除了满足味蕾,不同春菜还有不同保健作用,记者请专家一一解析。

  独特辛香增食欲养脾胃

  韭菜入口鲜嫩,且散发出独特辛香,能增进食欲,促消化。注意不要购买叶片呈深绿色或发黑的韭菜,可能添加了农药。用手拿一小撮韭菜,捏住根部,叶片弯曲程度大,则不新鲜。

  研究证明,茼蒿含有丰富的钾,能利尿消肿,所含胆碱具有降血压、补脑作用,大量膳食纤维能帮助糖尿病人稳定血糖。不过烹饪时,务必旺火快炒,这是由于其含有芳香精油,遇热易挥发,会减弱健胃作用。同时,茼蒿香辛滑利,脾虚泄泻者不能多吃。

  两款绿叶菜解腻瘦身

  菠菜富含植物纤维,能促进肠道蠕动、清爽解腻。它还是标准低热食品,每100克仅含24大卡热量,只需走路6分钟就可消耗。同时,菠菜是叶黄素的最佳来源之一,这种营养素对预防眼睛衰老导致的视网膜黄斑变性十分有效。

  油麦菜含高纤维和大量维生素族群,有降低胆固醇、清燥润肺、化痰止咳等作用。茎叶中所含莴苣素,有助于镇痛催眠、降低胆固醇,可将其榨汁,睡前饮用助眠。

  春吃野菜好处多

  春季还是摘食野菜的好时候,我国历来有“医食同源”的说法,在野菜身上体现得更为明显。

  中医认为马兰头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止血作用,常吃它对高血压、咽喉炎、急性肝炎等疾病能起到缓解作用。

  马齿苋有清热解毒、凉血止血作用。中医常用马齿苋治疗痢疾和腹泻。同时,它对降压降糖有很好食疗效果。但马齿苋含草酸高,烹煮时要先焯水,且不能大量食用,否则可能导致急性肾损伤,脾虚便溏者和孕妇慎食。

  蔬菜怎么吃,也有讲究。用沸水烫后再食用,虽会令蔬菜失去一些营养,但能去除超过90%残留农药;择菜时丢弃变质、腐败部分,但小心误丢营养价值高的可食部分,如富含铁、胡萝卜素的芹菜叶、莴笋叶等;水开后,蔬菜再下锅,可减少水溶性维生素损失。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