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生活资讯 -> 正文

总头晕眼花 是心脏节奏乱了

2021年03月17日 08:39:42来源:浙江老年报
 “扑通扑通扑通”是正常人的心跳节奏。“扑通扑通,扑通扑通扑通”,当心跳以不同倍速乱跳时,就意味着出现房颤。

  82岁的徐大爷除了患有老年慢性支气管炎,高血压、糖尿病都没有,身体一直比较健康。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他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起初,家人以为他吃坏了肚子,没有引起足够重视。

  后来,徐大爷时常出现头晕眼花的情况,但坐着休息几分钟就能缓解。他认为是自己年纪大了,不想给子女添麻烦,没有告诉家人。

  直到一次,老人的小儿子发现父亲侧卧在沙发上,紧闭着眼,对旁人呼喊只能发出“嗯嗯”的微弱回应,他让父亲起身,却发现父亲左侧肢体使不出劲,起不来。家人赶紧将徐大爷送到家附近的医院,医生诊断为脑梗、房颤,由于症状较轻,配了抗凝药和控制心跳的药以改善病情。

  但此后,徐大爷的症状却越来越严重。只是安静坐在椅子上也会心慌气急、胸闷喘息,到了晚上更是常常不能平躺,“躺下来就大口喘气,感觉下一秒就上不来气。”徐大爷夜不能寐,憔悴了许多。

  老人的小儿子说,父亲有好几次严重头昏,每次持续两三分钟后可缓解,去年底还发生了一次晕厥。家人商量后,决定把徐大爷送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

  “患者来时脸色很差,呼吸急促,胸闷心慌。”接诊的心脏大血管外科副主任李伟栋说,房颤是最常见的持续性心律失常,发生率随年龄增长不断增加,高龄是最主要的高危因素,年龄大于75岁人群发病率高达10%。结合临床经验,徐大爷被诊断为持续性房颤。

  房颤最严重的并发症就是脑梗,如不及时治疗,脑梗发生率是正常人的5倍以上。

  “我们在治疗房颤的基础上,切除了引起患者脑梗的左心耳,既从根源上解决房颤,也把可能形成血栓的最大威胁清除掉。”李伟栋表示,手术中徐大爷的房颤就转为正常窦性心律了。

  术后不到一周,徐大爷就出院了。出院时,他的心脏已恢复强而有力的规律心跳。

  我国约有1000万房颤患者,老年人是主要发病人群,高血压、糖尿病、老慢支等都属于高危因素,抽烟、喝酒等可能引起高血压的日常生活习惯,一定程度上也与房颤发生有关。房颤有时没有显著症状,是目前治疗的难题所在。对此,专家建议,老年人如出现胸闷、气急、心慌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尤其是出现晕厥和脑梗等症状,要警惕是否房颤所致。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