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快讯 -> 正文

龙湾:五个关键词,谋划“十四五”开局之年

2021年03月02日 10:27:49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 (温州日报 夏婕妤 通讯员 陈小雁) 2021年,龙湾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如何深化改革,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探索城市管理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模式。记者从龙湾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获悉,“十四五”开局之年,该局用五个关键词勾勒出奋进新蓝图。

  关键词 依法行政

  开好局,走好步,龙湾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十四五”开局中首要关键词就是依法行政。

  新的一年,龙湾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强化法制建设,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是奋进“十四五”的关键一年,通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该局会进一步理顺部门职责边界,依法开展新划转事项的执法,确保履职到位。

  此外,该局还将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推行法制员例会制度,加强法制业务指导和培训,提高执法人员案件办理水平。通过重点完善法制业务考核机制,提高查办大案要案的能力。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案件办理程序,做好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确保案件办理质量,严控案件败诉率。

  关键词 精建精管

  今年,龙湾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着力通过精建精管,全力打造品质宜居新龙湾。

  除了持续巩固提升全域环境综合整治成效外,龙湾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继续打好环大罗山科创走廊环境整治攻坚战,持续做好道路扬尘污染和建筑垃圾治理,提升道路、河道保洁水平,在全面提升城区市容环境的基础上,加强绿地养护质量监管,完成黄石山公园、瓯海大道沿线景观节点等改造提升。

  此外,五化建设也将亮点纷呈,龙湾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计划新建环卫爱心驿站5座;打造精细化的市政设施管理体系,确保道路完好率95%、路灯亮灯率98%以上,区管桥梁安全检测率达到100%;加强智慧城管建设,提高城市整体智治水平;继续深入推进“无违建区”创建,切实做好“清存量、控增量”。

  关键词 民生服务

  民生无小事,新的一年龙湾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聚力聚焦关键小事,谱写民生服务新篇章。

  具体来讲,就是要为城市居民办好以下民生实事。首先是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突出“示范片区”建设和试点创新,探索推行垃圾分类市场化运作;开展多元化垃圾分类宣教,提高群众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准确率;建立健全闭环的监管和考核体系,取得最大化垃圾分类工作成效。其次是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加强公厕管理,提升公厕保洁的标准化、规范化,推进全区公厕提档升级,打造1-2座高标准、高科技“物联网+”智慧五星级公厕。第三是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继续深化开展行政审批“一件事”统一办理改革,全面推广审批事项网上全流程办理。

  关键词 改革创新

  今年龙湾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探索建立城市大管家管理机制,推进道路管养、环卫保洁、绿化养护一体化,打造全市领先的智慧化、机械化城市管理模式。

  “双错时”模式、8分钟违停预警、无感支付、智慧停车诱导……龙湾将继续做大做强城市停车联盟,破解城市停车难。此外在城市管理的创新还在推进“互联网+监管”,加强“综合查一次”及“双随机”掌上执法应用。深化7大场景非现场执法应用,基本实现主要道路和重点区域以“非现场执法”为主的智慧化管理模式。

  关键词 队伍建设

  新的一年,龙湾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进一步巩固“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成果,全面打造思想上有高格局、工作上有高标准、行动上有高效率的执法铁军队伍。该局执法队员将抓紧抓实常态化学习教育,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执行《准则》《条例》,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的精神,坚持不懈纠正“四风”。

  通过深化“蓝动先锋·管韵民声”党建品牌建设,龙湾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实现党建业务融合发展,推动党的建设再上新高度,让每个执法队员牢固树立起“执法就是服务”的理念,深入践行“721”工作法,落实严格公正规范文明执法,促进队伍能力、队伍作风、队伍形象再提升。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