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网闻天下 -> 正文

城市智能体:数字化助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2021年03月02日 10:00:08来源:人民日报

  城市智能体:数字化助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前,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华为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城市是国家发展的主要载体,华为借助数字化手段,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

  数字化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新理解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统筹兼顾城市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算好“绿色账”,华为致力于用数字化手段突破绿色发展的技术难题,勾勒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城市画卷。

  安全发展是城市发展的基础之一,华为积极发挥ICT技术优势,着力构建可应对多灾种、全流程的应急智能化体系,防灾、减灾、救灾并举,建设安全发展城市。

  科技强则城市强,华为以人工智能领先能力,建设新型基础设施,支撑企业研发创新,孵化新产业,打造科技之城。

  产业兴则城市兴,华为联合合作伙伴,以数字化助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改善营商环境,加快传统产业与数字化结合,实现提质增效,打造产业之城。

  基于对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新理解,华为发布城市智能体技术架构,积极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服务于市民、企业和城市管理者,助力实现“善政、惠民、兴业”。

  数字化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

  华为在深圳、福州、成都、长春、苏州等诸多城市携手政府及合作伙伴联合打造城市智能体,让城市能感知、会思考、可进化、有温度,实现一体化智能协同,着力提升城市发展的质量成色。

  绿色发展方面,华为为哈尔滨提供智慧供热方案,1400余万平方米的热网覆盖换热站122座,涉及居民6.6万户,全采暖期间节约标准煤约5193吨,减少碳排放约3397吨;在苏州,通过AI视觉监测水质及不文明排污行为,实现河道远程监管。

  安全发展方面,在扬州打造智慧应急指挥体系,响应“命令下得去,数据上得来”的主要诉求,全面提升突发事件响应和处置能力;在广东,构建新一代应急通信保障体系,通过卫星、宽带、无线等多种通信方式,为自然灾害“三断”极端场景下的灾害救援提供通信保障。

  科技发展方面,在许昌结合原有工业基础优势,发展黄河鲲鹏计算产业,为许昌抢抓转型发展机遇提供抓手。基于鲲鹏云底座和华为云平台打造的城市级一体化智能协同体系,为城市治理、企业生产、居民生活带来全场景智慧体验。

  产业发展方面,在长沙打造湖南省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云创新中心,助推长沙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集聚高地;在山西,“5G+智慧矿山”实现井下设备运行控制精度从99.9%提高到99.99%,加速煤炭行业智能升级。

  增效于政,华为已与国内近150个城市开展政务云合作,所服务城市政务业务整体迁移上云率超过85%。深圳政务服务实现“秒报秒批”,张家港“一网通办,一网统管”渐成常态,政府数字化转型正逐步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服务于民,在北京一家医院打造了远程探视系统,实现亲人见面“零距离”;牛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晚,华为AI+VR裸眼3D拍摄技术带来360度全景视觉效果,提升观众收看体验。

  兴业于商,郑州智慧岛着力建设智慧招商、产业发展、产业检测、工业互联网等14个业务应用系统,已精准引进超200家高新企业集聚。苏州工业园区打造城市治理AI能力,通过先进基础设施提升企业生产效率,全面升级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新生态。

  数字化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新架构

  建设城市智能体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是从城市的“眼、脑、手、脉”整体角度出发统筹智慧城市建设。城市智能体实现的全场景智慧,不仅惠及城市智慧化较易实现的衣食住行领域,更覆盖了应急、水利、工业、生态环境等亟待数字化赋能的垂直行业,兼顾城市生产与生活,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新架构保障。

  城市智能体作为数字化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新范式,有着丰富的发展内涵,并在实践中逐步显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发展动能,助力新发展阶段智慧城市建设开启新篇章。

  数据来源:华为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