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这里才是东部新城最有潜力的板块 空港新区全力打造多元融合的现代化新区

2021年02月26日 10:16:30来源:龙湾新闻网

微信图片_20210226101447.png

  ■ 记者 王策

  近年来,温州空港新区立足产业平台和区位优势,抢抓龙湾发展机遇,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速度,加大项目投资力度,在“城市东扩”“新中心大未来”等战略中迅速崛起,成为龙湾产城融合新高地。特别是2020年,空港新区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高质量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在全市“3+12” 产业平台(二类)年度考核中排名第一,并先后获得“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区年度考绩优秀单位”等殊荣,牵头完成的达产验收工作荣获全区“担当奖”……

微信图片_202102261003352.png

东部高铁新城效果图。

  聚焦创新动能培育

  产业层次不断提升

  温州空港新区东临瓯飞围垦,南接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北与瓯江口新区隔江相望,西与龙湾城市中心区毗邻。独特的区位和交通优势成为驱动新区发展的强大动能。据介绍,空港新区依托全市“3+12”平台建设,聚焦招大引强、创新动能培育,着力夯实产业基础,产业实现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华丽蜕变。先后引进瑞浦新能源、伟明环保、康德莱医疗器械等项目,逐步形成以泵阀、智能装备、生命健康为主的主导产业。特别是2020年,新区积极对接多弗通航项目、瑞浦新能源二、三期项目等重大项目,不断加大麦田新能源等58个在建项目建设推进力度,全面建成小伦制药等6个项目。高质量100%完成42个已到达产期限的招商项目达产验收,共计完成低效工业用地整治1417.72亩。

  空港新区还借助温商、龙商回归等招商平台,发挥东部综合交通优势,在招引培育领军型企业方面下足功夫。截至目前,产值首超10亿元企业2家,5亿元以上企业9家,规上企业150家,高新技术企业81家,R&D占比超3.6%。

  2020年全市领军型、高成长型工业企业名单中,全区18家领军型、高成长型工业企业有13家在空港新区,占比高达72%。近年来,空港新区聚焦中小微企业发展,先后建成永兴南园小微园、中港小微园等9个小微园,正加快推进智造小微园等3个小微园建设,充分发挥特色小微园集聚优势,使现有产业向新区优势产业链后端延伸、向高附加值方向发展、向市场需求旺盛领域发展。同时,促进传统产业高端化发展,通过培育新技术、打造智慧企业,逐步实现区内泵阀、制笔、制鞋等传统产业整体升级改造。

微信图片_202102261003351.png

空港新区人才公寓效果图。

  党建示范引领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理顺空港新区和永兴街道企业管理服务职能,以创新之举成立“党建综合体”,建立“一委一会一中心三社区”工作机制,实现企业办事不出园的“一站式”服务。该做法受到省委组织部领导的充分肯定,并获得市区主要领导批示点赞。

  新区以“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为引领,深化开展“三服务”工作,精准帮扶企业,不断提升新区营商环境。他们积极探索企业社区治理体系,不等不靠,对治理新模式进行先试先行,着力推进空港区域内便企助企及经济运行等工作,并着手解决一些企业反映的棘手问题。市场监督、税务、医保社保等涉及审批和公共服务16类117项事项“一站式办理”,对在现场或在线无法办理事项,通过代办员为企业提供帮办和免费的跑腿等服务。空港永兴企业社区实现企业各种诉求“近距离、不出园、能办结”。据统计,去年一年就办理服务各类企业事项1000余件,内容涉及企业申请惠企政策补助、解决员工入学、厂房二次开发、人力资源需求及企业矛盾纠纷、达产验收和企业登记等等。

  同时,他们深入做好“万名干部进万企”专项行动工作,做好“帮企云”平台宣传推广与惠企政策宣讲落实,以领导干部挂钩联系重点企业、重点项目为抓手,切实协调解决项目开发建设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以高效服务带动有效投资,持续优化新区营商环境。空港新区管理中心党委在全区“双建”工作中走在前列,切实提高机关党建质量,提升党务工作水平,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忍不拔的毅力,奋力推进“模范机关”“清廉机关”建设。

微信图片_202102261003353.png

爱好笔业入选市第一批“最美工厂”企业名单。

  聚焦站城融合发展

  高站位谋划东部新城

  海滨南片蟾钟、沙南、建新、沙中等四个村将实施旧村改造;温州东部新城概念性规划及城市设计国际招标工作已经完成,并积极对接中国中铁等央企,洽谈开发建设合作……

  一系列的谋篇布局只为加快推进东部新城开发建设。围绕“国际交通枢纽、未来科技新城、临空经济新区、生态宜居善城、现代治理智城”的总体目标,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设计、高要求推进,着力打造产城融合、站城一体化示范样板,空港新区率先启动东部新城核心区内东部综合交通枢纽(5.7平方公里,东至龙湾国际机场,南至围垦路,西至永强塘河,北至瓯海大道)建设,以点带面加快推动东部新城核心区(约为16.14平方公里,东至滨海大道和机场跑道,西至黄石山和沧河寺前街西,北至瓯江南岸,南至城北路)建设发展,打造面向未来、引领区域发展的东部复合中心。力争“十四五”期间,完成投资约165亿元以上,核心区主干路网基本成型,16.14平方公里的拓展区全面推进,东部新城建设初具规模。

  接下来,在十四五规划国策的指导下,在打造“长三角一体化”的指引下,放眼全球的海陆空高效联运的国际交通枢纽,东部综合交通枢纽片区将依托高铁与龙湾机场,借助畅达的高速公路网络,解决赣东、闽北、浙南的沿海出行和航空出行,努力打造未来国内一流枢纽服务区、温州国际化门户,外向度最高的区域,成为跨国及国内企业的区域性总部、华商总部等所在地;充分利用区域作为温州国际化门户、形象作用,成为温州企业及时尚产业展示、消费等的平台。

  以双枢纽中心为核心机遇,以创智产城理论指导,导入创智产业,打造高创新活力人才流动聚集、生态优美、山水融合、新型快慢交通组织的高品质活力城市,东部新城将成为温州市乃至浙江省引领创新未来发展前沿的深化改革创新试验区。

微信图片_202102261003354.png

瑞浦能源入选温州市第一批“最美工厂”企业名单。 

  聚焦基础民生项目

  群众满意度不断增强

  空港新区实施城市服务功能提升工程,不断完善新区交通、生态、教育、医疗卫生、居住等配套建设,打造宜商宜居美丽新区。

  在市政配套上,新区建成天城北园市政道路网、湿地公园道路网等市政交通项目,形成内外双循环的交通网;目前,已实现空港核心区内所有交通网贯通,打通交通网内循环。配合建成甬台温复线,协同推进金丽温高速东延,加快推进新区交通网外循环。完善公共交通体系,开通空港社区巴士等4条公交线路,完成永兴北园公交场站、天城北园公交站场建设,加快推进空港新区公交站场建设,致力实现高铁东站、浙南科技城、温州国际机场空港新区等周边区域深度整合。

  在民生实事上,建成罗峰实验学校、龙一医空港分院、浙能加油站、安心公寓等项目。按照全市一流标准,启动永兴卫生服务中心项目前期。补齐新区学校教育、医疗卫生等民生短板;建成投用温州东部驾驶员考试中心,实现华东地区首个智能驾培基地落户;成功引进万科、德信碧桂园、宝龙等商住项目,不断凝聚新区人气,为新区更好引进人才、留住人才,为推动空港新区未来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微信图片_20210226100335.png

罗峰实验学校一角。

  在做好高标准推进东部高铁新城前期规划工作的同时,空港新区还将以活力新区建设为抓手,着力打造产城融合示范样板。今年,新区计划推进通用航空产业园经五路等7条道路建设,建成通车空港大道等道路,同时完成永兴、海滨街道污水零直排工程,加快园区公共绿化建设,加快推进空港人才公寓建设等,强化商住地块招商力度,加快形成宜商宜居宜业的空港商住圈。

  (部门供图)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