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温州唯一奉旨敕建的民间书院——贞义书院授牌开院!

2021年02月25日 10:50:46来源:龙湾发布

  立足优秀传统文化,让省级非遗“张阁老民间故事”在城市落地生根!2月21日,温州唯一奉旨敕建的民间书院——贞义书院授牌开院。龙湾区将借助现代展陈手段,展示贞义书院历程、张璁历史功绩等,重现书院昔日风采,进一步彰显温州市龙湾区深邃的历史文化底蕴。

  △授牌

  明代正德十三年戊寅(1518年),内阁首辅张璁在龙湾创建“罗峰书院”;嘉靖七年,明世宗皇帝赐名“贞义书院”,成为温州文化教育的一座丰碑。

  为了重温明代龙湾文化的辉煌,重塑传统文化教育、尊师重教、崇学向上的典范,龙湾区委、区政府使这所书院重新呈现于世。

  2019年6月以来,区委区政府多次召开龙湾非遗体验基地建设座谈会、现场调研会,协调贞义书院建设事宜。2020年9月10日正式启动书院布展施工,一期工程室内建筑面积约791平方米,投资260余万元。

  △参观书院

  经过重新修葺之后的贞义书院,建筑风格以明清时期为主,完整保留有大厅、院落、回廊、门台等建筑。步入庭院,映入眼帘的是仿照明代规格再造的照壁,庭院中部为圣谕碑,所刻为明嘉靖皇帝敕建贞义书院时颁布的圣谕。书院分为兰菊轩、宾竹轩、抱忠堂三个区域。同时,书院可依区开展系列传统文化教育、书画创作、国学研究、展览、培训和对外交流等活动,市民可以在远离尘嚣的瑶溪清净修学,感受传统国学魅力。

  △参观书院

  除了通过贞义书院展示张璁历史功绩、清廉自守等高尚品格来树立楷模、激励后人,龙湾还将开展系列讲座和文化体验活动丰富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为龙湾加快建设“一区五城”,打造文化高地,成为最具幸福感的滨海新城助力加分。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