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件件“掷地有声” 办理“花开有果” 171件建议办理有实效 按时办结率100%

2021年02月24日 15:14:39来源:龙湾新闻网

  ■ 记者 余平

  针对瑶溪代表团程宗清代表提出的第105号人大建议《关于加快完善龙湾城区道路网的建议》,目前龙湾区已开展打通“断头路”工作,加快城市综合交通体系建设;针对永兴代表团苏巧代表提出的第77号人大建议《关于将我区美丽田园与月光经济完美结合的建议》,龙湾区正在编制《龙湾区关于培育“月光经济”产业的实施意见》……

  提出议案建议,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基本的、最主要的方式。聚焦社会热点焦点、破解百姓难点堵点,代表们提出的建议汇聚民智、饱含民意,直指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龙湾区政府高度重视代表们的议案建议,就切实办好重点建议进行了专题研究,明确由区政府领导牵头,主管部门协调负责抓好办理工作。各承办单位在办理过程中,突出重点建议重点办理,深入调查研究,及时向区领办领导请示汇报,较好地完成了办理工作。

  据统计,区八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及闭会期间共收到代表建议171件,其中龙湾区人民政府负责办理145件,浙南产业集聚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瓯飞)管委会负责办理26件。截至目前,171件代表建议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按时办结率100%。

  171件代表建议中,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建议(A类)有77件,占45%;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建议(B类)有75件,占43.9%;受客观条件制约暂时难以办到,有待今后积极创建条件解决,已向代表作了解释的建议(C类)有19件,占11.1%。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评议,将6件代表反馈不满意建议交由承办单位进行重新办理,并对再办理情况进行三方综合评议。最终评议结果为,171件代表建议中,代表满意的148件,占86.5%;基本满意的23件,占13.5%。

  下一步,龙湾区将认真总结办理工作经验,进一步健全办理工作机制,加大协调办理和跟踪督查力度,不断探索解决问题的新途径和新方法,高效率、高质量抓好建议办理工作,以实际行动赢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信任、理解和支持,给人大代表一个满意的答复,给人民群众一个满意的交代。

  政企银携手为企业“雪中送炭”

  齐心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


微信图片_20210224145511.png

金融抗疫暖春行活动。 部门供图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带给龙湾企业不同程度的经济损失,停工期间出现了各类财务成本增加、员工不稳定、订单无法按期出货、影响企业信誉等诸多问题。代表涂志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乎,在区八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提出《关于疫情下加大民营企业扶持力度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

  “这场疫情‘黑天鹅’,考验的不仅是个人的身体素质,也考验着企业的免疫力、政府的行动力。”面对记者的采访,涂志金说起《建议》的背景,由于民营企业自身的抗风险能力比较弱,更容易受到疫情的冲击。尤其受疫情影响,外地员工过不来,或不来,临时招不到员工,要想稳住员工难呀。升职务、涨工资……给企业增加了不少的运营成本。

  面对疫情,龙湾区委区政府始终与企业站在同一战线,共同抗疫。龙湾区金融工作服务中心张友达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包括稳岗补贴、租金补助、企业包车及租金减免等多个事项的补贴政策,区级财政资金共已拨付达1.9亿元,惠及300余家企业,龙湾是全市最早兑现包车补贴的县市区;减免社保费、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租金、贷款利息等4亿余元,惠及6万余家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此外,龙湾政府与6家银行签订共计1200亿元的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加强政银企合作。同时考虑到企业疫情期间的资金流动性问题,出台了《龙湾区(高新区)金融抗疫暖春行活动惠企金六条》,包括贴息贷款、加大担保补助、重启应急转贷资金池等,截至目前,应急转贷资金已循环使用14笔,涉及金额1.88亿元。

  龙湾民营企业“招人才难、招人才贵”,一直很难长期吸引和留住人才。据了解,去年疫情期间,为解决企业招工、接工、稳工难的问题,出台了“用工15条”,包括抗疫稳岗补贴、招工纳才奖励、返工求职人员奖励、包车接工补助和社保费返还等15条措施,仅社保费减免一项就惠及14051家企业主体。还有人力资源产业园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的定制服务,建立校企合作,鼓励大学生到民营企业实习,院校定期输送大学生进企培养,从长远上打破人才聘不来、留不住、养不起的困局。另外,龙湾加大技能人才培养力度。目前,在全区组织行政业务人员、制冷工、机械制造加工人员、制鞋工、营销员、仓库管理员、采购员、电子商务师、车工、服装缝纫工、电工、餐饮服务人员等工种的培训工作,已在线培训17500人。

  据介绍,龙湾对企业在抗疫稳岗补助、招工纳才奖励、返工求职人员奖励、优化政府公共服务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龙湾对疫情期间返龙人才均可获得区委组织部赠送的‘人才防疫温暖包’,同时对有‘B、C类’人才、‘海外精英’、海外工程师、海外专家人才智力项目和市级以上企业研发中心的重点人才的企业,鼓励企业实行‘留岗留薪’。对‘留岗留薪’人才占企业人才总数70%以上的,经核实本年度给予企业10万元‘创新券’使用额度。”龙湾区人社局林立远如是说。

  (王策)

  像储备粮食一样储备应急物资

  不断完善龙湾应急保障水平和能力

微信图片_20210224151147.png

消防应急演练。 朱逸琳 摄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初期,防疫物质缺乏,在一段时间里,人们都买不到口罩、酒精、额温枪,这给老百姓日常预防疾病带来很大影响,我就想,为什么不像储备粮食一样储备应急物资?”……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国经济社会带来较大影响,也让龙湾区人大代表林滢峰陷入思考。针对疫情防控后时代需要解决的问题,林滢峰提出《关于加强突发事件应急物资储备的建议》。

  林滢峰认为,应认真吸取此次疫情中防疫物质严重缺乏的教训,建议政府加强应急工作的宣传和教育,引导各企事业单位开展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制定应急预案,自行储备应急物资,提高市民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加大应急物资储备,建立供需数据库,各地数据联网,清楚掌握目前库存动态;探索建立应急物资库存使用制度,对于可供日常使用的临期物资,通过演练、急救等方式,入社、入企、入校,减少物资的浪费。“防护,更大程度上考验的是政府的应急物资储备能力和体系。”林滢峰说。

  收到代表建议后,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应急管理局高度重视,积极与相关部门协同合作,迅速开展各项工作。在“安全生产月”期间加强全民的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的应急处置的宣传和教育工作,通过现场宣传教育、答题得奖品,营造“人人懂应急,人人会应急”的良好氛围;重视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督促各街道进一步健全应急救援体系,推动区易燃易爆物品、危险化学品等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单位,矿山、金属冶炼及规上企业应急预案编制备案工作,目前共完成18家企业应急预案备案工作;探索应急物资管理新模式。探索采用购买社会化服务的新模式进行创新式管理。创新出入库、物品检查方式,每年对应急物资使用、淘汰、建设情况进行评估,有力保障应急救援物资储备规范化;推动应急“智慧一张图”建设。保障应急管理部门能迅速、全面、精准掌握突发事件周边的地形地貌、防护目标、危险源、救援力量等分布及事件相关信息,辅助应急管理人员科学高效作出突发事件应对决策并进行作战指挥。其中应急物资系统作为“应急智慧一张图”的子模块,采取统一管理模式,将物资通过二维码录入系统,统一管理与处置,清楚了解应急物资动态。

  (周凌慧)

  多管齐下夯实区域发展基础

  空港新区配套设施建设进入快车道

微信图片_202102241511471.png

龙湾区第一人民医院空港门诊部建成。 部门供图

  “随着园内产业规模逐步扩大,数万名产业工人及部分职工家属的生活需求也亟待解决。”为此,在去年区八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代表王茂法提出了《关于加快空港新区配套设施建设的建议》。

  王茂法在建议中提出了加快推进生活服务、卫生医疗、公共交通、生活供水等公共配套设施建设、针对性引进文化娱乐服务供应商、加强园区日常管理维护工作等具体措施建议。建议交办后,空港新区管理中心高度重视,组织部门研究论证,迅速开展各项工作。一年来,该区深入贯彻产城相融的发展理念,全力推进该区的生活配套设施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道路交通方面,内、外交通体系均得到完善。对外交通上,现已建成甬台温高速复线、市域铁路S1线等,并实现通车。同时,金丽温高速复线和市域铁路S2已启动并加快建设,预计2022年建成。2021年还将建成空港大道东段。针对通海大道拥堵问题,在全市首创“潮汐”交通疏导方式,投入大量安保人员和交安设施,确保通海大道正常通行。对内网路建设上,新区已建成明珠路、金海大道、金海三道等39条道路,区内道路已全面贯通。

  生活设施配套方面,已建成安心公寓一期投用,正加快推进安心公寓二期建设,并在公寓和部分小微园内配套引进了员工食堂、超市、银行网点等生活配套设施。此外,重点引进的宝龙城市广场、碧桂园观澜苑等项目,配套建设有超5万平方米的大型商业购物中心和2000平方米的农贸市场,极大程度地方便周边生活。卫生医疗上,第一人民医院空港门诊部已完成全部装修,待相关审批手续到位后即可营业。公共交通上。先后引进140路(空港至奥体中心)、星空线(空港至海城)和社区巴士空港线路等3条公交线路,下一步,还将开通空港新区至机场S1站点接驳公交线。

  教育配套也紧随而上,罗峰实验中学、罗峰第一幼儿园已建设完毕,并于去年9月交付使用。同时,除了去年10月建成的碧桂园观澜苑幼儿园以外,宝龙城市广场配套幼儿园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计划于2021年6月建成。届时将实现从幼儿园到义务教育全覆盖。

  (朱逸琳)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