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一点一滴为“匠心”——访龙湾区人大代表张积贵

2021年02月23日 09:29:00来源:龙湾新闻网

微信图片_202102230923302.png

  近日,记者拨通了区人大代表、温兄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技术技能总监张积贵的手机。当时,他正在北京参加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七届执行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并当选了主席团委员。

  “质量之魂,存于匠心。”面对记者的采访问题,微信那头传来张积贵的讯息:今年两会关注的是,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加大对高技能人才的政策支持力度,加快传统产业的提升……

  从学徒工到人大代表

  “草根工匠”关注“工匠精神”

  在温兄控股集团公司里,张积贵是明星。1992年职业中学毕业的张积贵,从进模具厂当学徒开始,一直跟机械打交道,整整在一线坚守了20多年。从一线技术工人到国家技能大师、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浙江省“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张积贵在一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一步一个脚印,凭借专注勤奋的职业精神和出类拔萃的操作技艺,树立起高技能人才的崭新形象。

  在技术创新领域,张积贵在温兄控股集团的中药提取浓缩智能装备新产品开发中,相继参与攻克了多项国家、省、市科技项目的机械制造技术难点,如提取罐的气动旋转自锁排渣门作为实用新型专利,解决了长期困扰中药提取罐排渣门堵塞的老大难题,有效提高排渣速度,减轻工人的劳动强度。

  点点滴滴的付出结出诸多硕果。多年来,凭借自己的努力,张积贵先后参与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20项,其中一项专利还获得以他的名字来命名——“张积贵括板式搅拌法”。

  传承技艺引领成长

  打造高技能人才工作室

  张积贵作为技术带头人,十分关注一线技能工人,尤其是高级技能工人的培养工作。2010年,公司党支部组建自主创新党小组,他主动挑担子,认领成立了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初衷是希望成立一个内部技术技能人员交流的平台。”之后,他又带头成立了红领劳模创新工作室,如今,他的徒弟很多已成为一线技术骨干。

  “通技术育人才,俭成本破难题。”张积贵在同事间的影响力非常高。2015年,他当选为公司的党支部书记。“作为党员,不仅要严格要求自己,更要创造交流氛围,帮助和带动身边更多的人。”简单的一句话,却是张积贵一以贯之的信念。他利用“主题党日活动”,给职工宣讲市政前沿消息,凝聚党员和技术能手,打造出了有科研创新力的党建工作品牌。除了带领公司全体职工共同进步,张积贵还牵头搭建龙湾区高技能人才群英圈,定期组织人员跨行业交流,拓展视野。

  “中国正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发展,建设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打造更多高技能人才是当务之急。我建议完善高素质工人培养机制,重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和素质提升,增强产学结合、校企结合,以挖掘、选树、培养更多优秀工匠人才。”张积贵说道。

  创新升级带来更高要求

  关注企业发展前途

  “我来自企业一线,疫情对企业的打击比较大,我今年的议案还是关注传统产业的提升。”张积贵说,“鼓励企业高质量发展,对个人来说是机遇。比如龙湾的产业新政,就鼓励人才培育,人才进来了肯定就有很多创新的活力。”张积贵对即将召开的区两会充满期待。“企业以后会怎样发展,就会决定如何对人才的技术培养。除了培养之外,对工人整体素质、职能方面的如何提升,就会有更好的建议或者指导方向,让更多一线工人看到希望,大家都有奋斗目标。”

  近年来,张积贵不仅关心自己工作领域的技术问题、人才培养,也更加关注行业创新改革,以及产业链供应等诸多与职业息息相关的社会问题,并做了大量调研,为履行好人大代表职责做好充分准备。“把基层的声音带上来,把两会的精神带回去。”人大代表的职责赋予了张积贵宽广的视野和更深的思考。“业精于勤,能用我的一技之长,为企业发展、为社会进步多尽一点力,这就是我的心愿。”当工人如此,做人大代表如此,做其他事情也如此。

  (记者 周凌慧)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