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网闻天下 -> 正文

连续8年成为年度关键词 百姓对房产税为何如此敏感

2021年02月05日 10:14:04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百姓对房产税为何如此敏感

  近日,上海市发布的《关于本市开展对部分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试点若干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引发关于房产税的讨论持续“发酵”。房产税事关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有学者认为,未来5年出台房产税的可能性很高,现已具备出台房产税的条件。社科院专家也曾建议“十四五”期间出台房产税。《通知》的发布可谓触发了社会敏感神经,并引起多种解读。

  上海部分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政策已试点十年,此次正式发布是继续试点还是正式新政?我们都不得而知。但上海作为一线城市,其政策走向无疑具有风向标的作用,因而更引人聚焦联想。

  当前一二线城市楼市仍没有降温迹象。去年11月,一二线热点城市还出现楼市“打新热”。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线城市出现“年底翘尾”行情,房价涨幅相对偏大。近期一些性价比高的新盘以及优质学区房也成为本轮一线城市房价上涨的主要推动力。


  对于降房价、稳房价,多位专家学者官员都建议征收房产税。去年12月,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就曾谈到降房价最好的办法就是收税、收房地产税,收有多套房子的人的税。但他同时提出,起征点和免征面积一定要把握好。去年11月,财政部部长刘昆撰写的《建立现代财税体制》一文谈及进一步完善现代税收制度时提到,未来房产税要按照“立法先行、充分授权、分步推进”的原则,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

  自10年前上海部分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开始试点,到随后的《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出台等,房产税的推出可谓酝酿多年。2011年上海、重庆试点房产税时,笔者就曾撰文《房产税试点意义何在》谈道,“试点房产税的另一个潜在目的就是征收房产保有税以改变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摆脱对‘土地财政’的依赖,从长远讲,利于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但地方政府税收转型还必须与土地制度的改革并举。笔者认为,应以试点房产税为契机,推动地方政府财务公开,推行公众监督渠道,在推动地方政府税收转型的同时,推进地方政府职能转变,这才是试点房产税的最大意义所在。”

  房产税已经连续8年成为房地产年度关键热词。为何百姓对房产税如此关注?原因在于房产税于每个持有不动产的居民而言息息相关。央行数据显示,我国当前城镇居民住房拥有率高达96%,征税政策无疑对占比96%的大多数人都有影响。当前是出台房产税呼声甚高之时,由此引发的个别解读,也给民众带来不少焦虑。黄奇帆提到的“起征点和免征面积一定要把握好”,笔者非常赞同。科学设定起征点和免征面积可将惠及大多数工薪阶层,同时,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利于扩大内需与消费增长的举措。有关房产税推行还未有新动向,我们期待权威解读的发布以打消民众顾虑,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