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快讯 -> 正文

破“小案” 护民安 | 2020年,龙湾“两抢”案件实现364天零发案

2021年02月02日 09:11:57来源:龙湾新闻网

  ■ 通讯员 杨继划

  “车里的现金被盗了,没想到能追回来,更没想到民警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破了案!”拿着失而复得的6万元,陈女士激动地说。日前,龙湾区蒲州派出所快速出击,仅用6小时便破获一起商场地下室拉车门盗窃案,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并追回被盗现金。

微信图片_20210202090123.jpg

  “我们将小案侦防作为提升群众满意度、维护社会安定的‘稳压器’,将其与扫黑除恶、命案侦破等工作一起纳入社会治安大局和公安工作全局谋划部署,以小案侦防撬动社会治安防控大格局。”区公安分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陆朝焕说。

  2020年,龙湾区打处盗抢骗团伙25个,抓获侵财对象500余名,有力助推刑事+治安警情连续5年保持下降,其中侵财类警情同比下降3.2%、盗窃警情同比下降13.1%、电诈案件受理数同比下降4.42%,“两抢”案件实现364天零发案。

微信图片_202102020901231.jpg

  紧盯小案一盯到底 情指联动一体作战

  情报研究、发现嫌犯、部署抓人……这是该区公安分局每个派出所警务实战子中心最常见的事,每日都有一名分管情报副所长坐镇指挥,他们对辖区每日的警情和案事件深度研判、全程调度、全责督导,对发生小案进行责任“包案”、一盯到底。

微信图片_202102020901232.jpg

  小案案值小、销赃易、取证难、小案量多难破,已成基层一个难题。围绕面临的难题,公安分局破题攻坚,构建起“基层主体、科技支撑、全警参与”的整体工作格局,派出所都明确责任领导和具体责任人,每周对未破案件召开研讨会,明确侦办思路、结案时间。

微信图片_202102020901234.jpg

  在有派出所基础打击力量的同时,破“小案”也要有刑侦专业打击力量,更要有网安、情报、合成等部门的配侦打击力量。公安分局明确派出所小案侦办主体地位,明晰相关警种部门具体职责,进一步充实打击侵财犯罪专业力量,一旦派出所打击力量陷入困难、遇见瓶颈,刑侦、情报、合成等专业打击力量迅速介入,为破小案提供坚强的后续保障。

  2020年,龙湾公安破获各类入室盗窃案294起,采取强制措施158人,入户盗窃案破案率达73%。

  现勘在线开好起点 以快制胜赢得主动

  “小案发案过程短,随机性强,战机稍纵即逝,侦破工作要以快制胜,赢得主动。”龙湾公安分局刑侦大队负责人说。为此,该区公安分局建立快速受立案机制,派出所接到侵财案件报警,必须按规定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勘查。

微信图片_202102020901233.jpg

  现场勘查是破案的起始环节。公安分局严格落实“一长四必”、分级分类勘查要求,以“现勘在线”工作不断引进新技术、新手段,切实提高现场提取物证的能力水平。去年,全区盗抢类小案现场勘查2438起,勘查率达100%,其中专业技术勘查586起,利用指纹、DNA比中案件196起,现场勘查质量位居全市第一。

微信图片_202102020901235.jpg

  公安分局牢固树立“数据侦查、融合侦查”理念,充分利用各类信息资源,深入开展网上作战。组建合成作战中心,每周研判侵财案件,最大限度把技术比对、研判串并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打击战果。

微信图片_202102020901236.jpg

  该区公安还搭建起小案侦防工作群,以警情为中心,建立警种部门与基层专业队的“绿色通道”。发生案件后,在工作群内发布案件主要信息和犯罪嫌疑人特征,相关警种同步上案。去年,龙湾公安分局通过研判分析合成串并案件400余起。

  街面全警巡防 织密多元“防护网”

  今年1月14日下午,龙湾公安分局瑶溪派出所特警中队队员骑摩托车巡逻时,发现一名对象拉车门盗窃,迅速以快制快抓获该名盗窃嫌疑人。

微信图片_202102020901237.jpg

  小案侦防,防范与打击同样重要。在全力做实小案侦办工作的同时,公安分局进一步强化街面巡防力量,严格落实“135”快反要求,在七个派出所各组建一支派出所特警中队共136人,新成立一支16人的特警铁骑机动队,构建“以特巡警PTU为核心、街面警务站为辐射、铁骑机动队为补充、派出所特警中队为联动”的网格化巡防体系,提升街面控制、应急处突、打击现案的能力。

  同时,不断推进巡控工作信息化建设,强化辖区警情案情等治安形势数据的即时汇总、精确分析、预测预警,每个派出所均可依托智慧巡控APP,实现按需派单巡控、信息实时采集、巡逻勤务智能监管,最大限度挤压违法犯罪活动空间。2020年,全区通过巡防查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22名。

微信图片_202102020901238.jpg

  不仅如此,该区公安还结合未来社区建设和城市老旧小区改造,以大安防和大数据应用为支撑,持续推进标准化智安小区(单位)建设。去年新建成40个智安小区和40个智安单位,已建成智安小区(智安单位)可防性案件保持零发案。

  此外,公安分局将追赃挽损作为衡量小案侦防工作的重要环节,最大限度为受害群众挽回经济损失,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2020年共向受害群众返还被盗抢骗财物价值220余万元,手机50余部,汽车、摩托车等车辆15辆,金属制品7吨。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