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代表委员有话说:“大干交通”要强化“大局意识”

2021年02月02日 08:48:12来源:温州日报

  线路循环、内外联动、全局考量、交通一体化、综合交通体系……这些关键词,被写进了今年参会代表委员们提交的与“交通”相关的议案提案中。其中,“大局意识”,在温州“大干交通”加快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过程中的重要性,被代表委员们多次提及。

  采访中,多位代表委员吐露心声:交通作为服务老百姓的大民生,已从“有没有”向“好不好”“强不强”迈进,群众不再满足于“走得了”,更要“走得快”“走得好”。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我们强化大局意识和全球视野,精心抓好一批发展最关键、群众需求最迫切的交通出行类实事好事,才能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近年来,温州市坚持海港、空港、陆港、信息港‘四港联动’,全力构建省域、市域和城区三个‘1小时交通圈’,成就斐然。不过,我认为温州目前内部交通体系还不是很紧密,主城区与其他县(市、区)之间缺少畅达的交通方式,另外,温州对台州、丽水等周边城市的客运吸引力不足,与杭甬的客运量存在一定差距。”一直以来,市政协委员缪心毫十分关心温州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的打造进程,他期待着温州今后的交通建设要进一步强化全局考量,增强工作的战略性和前瞻性,“以温州龙湾国际机场为例,不妨尽快打通各县(市、区)以及周边城市的机场通道。‘十四五’期间,市域铁路、温州东站、北站的建设,相信能进一步提升温州的引才引资‘圈粉’能力。”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着眼于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为目标,温州近年来也一直在加快构建外快内畅、互联互通、立体多元、绿色智能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

  “十三五”期间,温州先后建成投用了甬台温高速复线、乐清湾铁路支线、市域铁路S1线、温州机场T2航站楼等一大批重大交通工程,开工建设了杭温高铁、龙丽温高速、温州北口大桥、市域铁路S2线等一批重大交通项目,建成全省五分之一以上的“四好农村路”。温州机场旅客吞吐量前年已突破1229万人次,增幅位列全国地级市机场第二名。近年来,温州每年建成一条高速公路,去年高速公路总里程突破570公里,总里程数将从“十二五”末的全省倒数第三跃升为全省第二。

  “这几年有一个深刻感受,就是泰顺越来越‘快’了!”来自泰顺的市人大代表董敏钗谈到,去年溧宁高速文泰段建成通车,帮助泰顺更积极地融入市域“1小时交通圈”。展望“十四五”,她建议泰顺的高铁、通用航空等方面的交通建设工作能被纳入大局之中思考和研究,“打通浙闽交界山海协作横向大通道,打造温州西南综合交通枢纽,助力温州高质量发展。”

  “要致富,先修路。从全局共同发展的角度考虑,我建议鹿城今后要大力投入建设西部交通。”谈及对“十四五”期间温州交通建设的建议,在鹿城区生活、创业多年的市人大代表、帝杰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国勇,特别强调了交通对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这不仅能解决当地居民出行难问题,对于西部百姓增收致富也具有重要作用,必为温州主城区的发展提供更广阔空间。”

  谈到交通建设,不少代表委员更是强调,在注重大局的同时,要注重交通管理的品质,不忘为民初心。

  市政协委员章才岔今年提了两个提案,都是关于交通的。“交通出行事关民生福祉,不管是高速收费,还是日常交通的拥堵问题,我都感同身受。”章才岔希望,“十四五”期间,人民群众可以更多享受到交通建设带来的便利,感知到温州这座城市为百姓创造更加美好的出行生活所付出的努力。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李艺 陈迪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