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温州唱响反浪费“食”尚之歌:拒绝“剩”宴 使用公筷公勺

2021年01月21日 08:39:55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8人7道菜够了,不够吃再加。”

  “服务员,麻烦你把剩下的菜帮我打包。”

  “你好,我们餐厅提供免费的打包服务哦……”

  温州网讯 连日来,记者在市区走访发现,光盘行动、剩菜打包的“声音”频现。许多商铺还推出“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等优惠举措,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浓厚……

  其实,我市的新”食”尚,还不仅于此。

  “公筷公勺好、人人要记牢,一菜一公筷、一汤一公勺,公筷去夹菜、公勺把汤舀……”日前,一首以“公筷公勺”为主题的歌曲MV《乐清公筷公勺谣》在朋友圈里刷屏,它以《吉祥三宝》改编,耳熟能详的曲调,朗朗上口的歌词,把文明习惯融入歌曲,倡导大家使用公筷公勺。

  一曲歌谣,也“唱”响了我市文明用餐的声音。

  去年,我市通过立体化的传播形式,一首“光盘行动”之歌,传遍温州的角角落落……

  2020年,市文明办向全市各级文明单位、广大干部职工发出倡议,倡导“按需做餐、按量取餐、合理点餐、推行简餐”,号召市民做“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的表率者和引领者,全市各级文明单位、市机关大院、企业食堂、餐饮酒店等纷纷响应,推出相应的“光盘行动”举措。

  去年8月19日,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联合市机关事务管理在市行政中心食堂开展了“小号餐盘、量粒而行”主题宣传活动, 引导机关干部职工带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在餐饮浪费上要走在前、做表率,近4000名干部职工纷纷走进食堂,拿起“小号餐盘”,争当勤俭节约的行动表率。

  除了市行政中心外,我市各县(市、区)机关食堂也纷纷开展了各式各样的“光盘行动”:鹿城区仰义街道机关食堂创新推出“精准用餐”网上预报系统;文成县组织新闻媒体对酒店、餐饮店开展曝光行动,助力“光盘行动”……

  作为“光盘行动”主“战场”的餐饮酒店也推出各式各样的活动,助力“光盘行动”:市饭店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发出倡议,携手100家饭店餐饮企业联盟承诺,共同开展“光盘行动”,同时推出“小码菜”“半份菜”“一菜多吃”“光盘有礼”等拒绝浪费的巧招妙招,推进“文明餐桌”建设;国际大酒店为了鼓励顾客将吃剩的菜肴打包,不仅将打包袋升级为密封的打包盒,还为顾客准备了精美的礼品袋,让顾客“有面儿”地提着剩菜走。

  除了各大酒店食堂响应“光盘行动”外。去年,我市率全国之先开展“公筷行动”,制定出台《公筷公勺使用管理规范》;全市重点餐饮单位实现公筷公勺全覆盖,打造出南塘“公筷公勺”示范街;全市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氛围……

  从小切口入手,引导市民从身边事做起,在日常生活中养成好品行……

  渐次落地的行动,推动了“讲文明、守秩序、爱温州”的理念深入人心,我市“唱”响“反浪费”“食”尚之歌,唱出了温州人的文明的新风尚。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 庄越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