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龙湾区永兴街道助力省级特色农业强镇创建

2021年01月15日 14:38:14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 (记者 王策) 日前,永兴“稻蔬”特色农业强镇以高分上榜省级特色农业强镇名单。自永兴“稻蔬”特色农业强镇创建以来,构建政府引导、农民主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机制,强化资金保障,仅去年上半年就投入资金约7547万元,完成实施农业主导优势产业发展、农业多功能开发和区域公共品牌培育等重点项目建设。

  永兴“稻蔬”特色农业强镇位于永兴街道。该街道针对区域建设基础差、产业联动不强、同质化现象突出、基地规模小难集约等问题,精准服务,全方位助推农村三产融合。“我们规划‘一带四区’产业发展格局,也就是中横河滨水休闲带、万亩良田粮食生产功能区、千亩绿色蔬菜生产基地、都市精品水果采摘园、农业综合服务区。”永兴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还全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探索“党建+农旅”模式,创新打造田园党建,建设农耕文化博物馆、研学基地、露营基地。

  据了解,永兴街道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发挥农村土地承包“确权确股不确地”的确权优势,建立了“农户委托流转→村集体统一转包→大户(企业)经营”的整村流转模式,促进了土地流转规范有序、规模集聚,释放政策红利保障用地,目前土地流转面积约1.18万亩。

  同时,该街道创新生产经营体制,创新“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生产经营模式,培育壮大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生产经营主体,发展多形式产业化规模经营,引导经营主体通过质量管理、品牌培育等手段打造品牌化新型农业。目前,区域内现有农民专业合作社39家,家庭农场15家。

  据介绍,该街道打造特色优势产业,现已形成以粮食、蔬菜种植为主,瓜果采摘、畜牧养殖为辅的现代都市农业产业体系,以产业为依托,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形成了生产、加工、营销为一体的农业全产业链,如杏仁南瓜露、温州非遗美食—广进祥高粱肉,特色优势产品提质增效明显。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