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记者实地探访温州首个核酸检测基地 如何做到日均检测30万份?

2021年01月14日 08:31:42来源:温州日报

  培训人员在PCR样本制备(2)室提取核酸。余丹 摄

   1月8日,温州市中心医院南白象院区(温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核酸检测基地顺利通过实战测试,成为我市首个核酸检测基地。该基地在应急状态下24小时运转采用“十合一”的混合检测模式,检测量最高可达30万份。在温州,这样的检测基地将达到4个。

  日均最高检测30万份,4个基地日均可检测120万份,也就是说,在紧急情况下,温州城区全员新冠肺炎核酸检测三天就能完成。如此强大的“作战能力”是如何炼成的?记者昨日进行实地探访,看看检测基地的标本“漂流记”。

  接收

  一个传递窗的“安全距离”

  从标本送抵检测基地的那一刻起,一场无声的战斗悄然打响。安全接收标本是关键的第一步。

  PCR样本制备(1)室就是标本进入检测的第一站,起点是从一个传递窗开始。

  “所有的标本从传递窗进入到制备室,有专人接收,这样就隔绝了标本与人的直接接触。”市中心医院检验科核酸检测团队组长李焕铮说,接收的标本在这里通过震荡、排架后,进行逐一“编码”,每支标本都有专属的“身份证”。

  可别小看了这一步骤,“身份证”可以保证标本信息无误,能快速精准实现阳性标本的溯源和复核。

  提取

  18分钟就能提取核酸

  完成身份赋码的标本,再次通过传递窗进入到第二站——PCR样本制备(2)室。在这里,11台核酸提取仪准备就绪。

  昨日,在制备室的缓冲区,来自各县(市、区)检验人员穿上防护服,仔细戴好N95口罩、手套以及面罩,检查确认无误后逐一进入实验室。他们是核酸检测基地首批培训人员。经培训后,一旦我市启动核酸检测应急响应,他们将随同市中心医院检验科团队一起,立即进入到基地“作战”。

  尽管穿戴严密的防护装备,但操作时难免有意外情况发生。在核酸提取仪的边上,放置着多台生物安全柜。这就是检验人员的“双重安全保障”。据介绍,实验室里所有的操作都需要在生物安全柜里进行。由此可以防止操作中标本溢出等造成的污染。

  18分钟后,在核酸提取仪里的标本就可以下机,核酸就成功提取出来了。

  扩增

  关键结果由此出炉

  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核酸检测结果是重要的诊断依据之一。经核酸提取的标本来到了PCR扩增分析室,在这里,大家关注的结果即将产生。

  只见检验人员将核酸标本放进实时荧光定量PCR仪,经过机器分析,就能检测出阳性样本。对于阳性样本,还需要送到市疾控中心进行复核。

  收到结果后,工作人员即刻进入全市核酸报告系统进行登记报告。李焕铮告诉记者,从标本进入实验室到出结果,一般需要3小时。

  据了解,该核酸检测基地建设面积1200平方米,配置了5台全自动前处理仪、8台半自动前处理仪、28台PCR扩增仪等。在应急时期,全部机器开足马力,24小时运转,一班次需要20-25名检验人员进行“流水作业”,一天分四班次,可实现日均30万份检测量。

  消毒

  污物就地消毒

  标本的终端去往哪里?在检测基地的尽头,有一间污物暂存室,其中配备了7台高压灭菌锅。

  “检测完成的标本就在高压灭菌锅里进行消毒。” 李焕铮说,也包括检验人员脱下的防护装备。在完成一班次的检验任务后,检验人员需要全身喷洒消毒剂,按顺序脱下防护装备打包,作为生物垃圾进入污物暂存室消毒。

  如何保证实验室与外界的隔离?记者了解到,该基地的实验室配置全新风空调机组,保障气流组织在最佳状态,避免发生因室内气流循环而导致的气溶胶污染。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孙余丹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