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网闻天下 -> 正文

连续31年新年首访非洲,中非友好情比金坚

2021年01月08日 15:06:53来源:中国网

  连续31年新年首访非洲,中非友好情比金坚

  马汉智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发展中国家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从2021年1月4日起到1月9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将应邀对尼日利亚、刚果(金)、博茨瓦纳、坦桑尼亚、塞舌尔进行正式访问。王毅此次访问非洲五国,延续了中国外长自1991年起每年首次出访都到访非洲的优良传统。事实上,高度重视非洲和中非友好也是中国外交的一贯传统。2013年3月,习近平作为国家主席的第一次外出访问,坦桑尼亚、南非、刚果共和国三国就是重要目的地。2018年,习近平再次当选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到了阿联酋、塞内加尔、卢旺达、南非、毛里求斯。非洲,始终是我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心之所系,始终是中国外交的重点。

  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背景下,王毅坚持首访非洲体现了中非牢不可破的深厚友谊,体现了中非团结协作抗击疫情的坚定决心,体现了中非务实合作推动非洲经济恢复和转型的庄严承诺。


  中非友谊经受疫情考验得到新的升华。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中非双方和中非关系带来了全新挑战。面对疫情,中国和非洲经受了严峻考验;中国和非洲相互声援、并肩战斗;中非双方更加团结,友好互信更加巩固。疫情是国家间关系的“试金石”,无论是非洲给予中国的宝贵支持还是中国率先驰援非洲,都体现了中非友好历经60年耕耘,根深叶茂。王毅此次访问非洲,再次向世界传达中国坚定不移推进中非友好的决心;再次向世界表明,无论什么时候,遇到什么样的挑战,中国始终是非洲可以信赖和依靠的真朋友、真伙伴;再次向世界表明,中非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绝不是说说而已。

  中国坚定支持非洲抗疫。当前,疫情等给非洲带来系统性风险,债务危机、公共卫生危机、治理危机、粮食危机等多重危机叠加。非洲抗击疫情、恢复经济、保障民生困难重重。“如何帮助非洲走出疫情阴霾”是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和非洲的好朋友真正关心的问题,也是王毅此访的重要目的。为支持非洲抗疫,中国通过各种渠道及时向非盟和非洲国家提供大量紧缺抗疫物资;同非方举行了6场抗疫专家视频会,分享抗疫经验;向非洲15国派遣抗疫医疗专家组,46支中国援非医疗队积极参与当地抗疫;中方援建的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大楼项目12月开工奠基……当前,保证公平获取疫苗是非洲战胜疫情的关键。在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上,中方承诺“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愿率先惠及非洲国家”。目前,中国和埃及签署《中埃关于新冠病毒疫苗合作意向书》,下一步如何扩大中非在疫苗等领域合作令人期待。

  共商2021年中非合作论坛相关事宜,助力非洲恢复经济、转型发展。为克服疫情带来的冲击,中方在与非方充分沟通后,及时调整论坛北京峰会成果落实节奏,向健康卫生、复工复产、改善民生三大领域倾斜,为非方抗击疫情、稳定经济、保护民生提供重要支撑。2021年将要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是在特殊时刻召开的一次意义重大的会议。出访非洲前夕,王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方将围绕疫苗合作、经济复苏、转型发展三大重点加强与非合作。如何开好新一届论坛、如何设计相关举措助力非洲恢复经济、重点合作领域是什么、如何保证融资的可持续性等议题值得关注。王毅访问非洲五国向世界传递了中国不仅全力支持非洲抗疫,还将为非洲恢复经济、实现转型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1月,正值隆冬,全球疫情形势极为严峻。在这个时刻,王毅出访非洲,为中非最终战胜疫情、恢复经济增长点燃了希望的火把。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