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辟谣平台 -> 正文

谈“硅”不色变!没有证据表明硅油导致脱发

2021年01月08日 14:39:07来源:中国医药报

  靓丽茂密的秀发是很多人的追求。市面上五花八门的洗发产品,该如何选择?

  当下,越来越多的洗发产品打上“无硅油”标签。洗发水中的“硅油”有什么作用?不含硅油的洗发水真的更健康吗?今天,就为大家揭开这个谜团。

   洗发产品中添加硅油有何功效

  硅油,是一类具有不同聚合度、链状结构的聚有机硅氧烷。洗发护理用品中最常见的硅油成分是聚二甲基硅氧烷,其结构稳定,具有很强的滋润保湿作用。

  洗发时,头发上多余的油脂被冲洗后,头发容易打结、不易梳理。此时硅油可发挥作用:一是能够均匀分布在头发表面,附着在毛鳞片上,填补发丝表面的凹凸,使头发变得光滑柔顺;二是减少洗发时毛鳞片的摩擦损伤,增加头发韧性,保持头发的水分含量,让头发更显光泽。

  没有证据表明硅油导致脱发

  很多人可能关心,真如传言中那样,洗发产品中的硅油会堵塞头皮毛孔,导致过敏甚至脱发吗?

  实际上,高纯度的硅油很难被皮肤吸收,几乎无毒。美国化妆品原料评价委员会(CIR)认为,硅油可安全用于化妆品中,使用限量如下:在发用类化妆品中限量值为80%的质量分数(即硅油含量占发用品总质量的80%以内),在其他化妆品中限量值为24%的质量分数。

  硅油在头皮上形成的疏水膜是透气性的,不会对头皮毛孔产生堵塞等影响。此外,在洗发时,大部分硅油都会被冲洗掉,几乎不会残留在毛囊上,更不会被毛囊吸收。

  所以,目前没有证据表明硅油可致敏、致痘、堵塞头皮毛孔及导致脱发。

  你的洗发水选对了吗

  市面上的洗发产品琳琅满目,我们应该如何选购适合自己的呢?

  根据头发状态选择合适成分的洗发产品如果发质良好、没有太多染烫损伤,无需硅油的“加持”就能顺滑如丝,您可以选择“无硅油”洗发产品。

  如果发丝干枯毛糙,每次洗发后梳理都会造成毛鳞片进一步损伤。此时,可选择含硅油成分的洗发产品。

  包裹在发丝上的硅油成分会增加发丝的重量,进而影响到头发的蓬松度和飘逸感,对于发丝细软的人来说尤为明显。因此,头发稀少、细软的人群需要权衡后自行选择。

  “无硅油”洗发产品并不能单纯地理解为一定“无刺激”,如果其中含有清洁力较强的表面活性剂成分,同样可能给头皮带来负担。

   选购时请留意清洁成分(表面活性剂)

  选购洗发产品时,不仅应关注硅油的成分、含量,还应注意识别其中的清洁成分(表面活性剂)及其特性。

  相对来说,月桂基硫酸钠(SLS)、月桂醇聚醚硫酸酯钠(SLES)等去脂力较强的表面活性剂,更易刺激皮肤。如果头皮易敏感或者处于敏感期,最好选用温和的氨基酸洗发水。

  建议交替使用不同清洁力度的洗发产品

  每一款洗发产品中的表面活性剂及柔顺成分都不尽相同,建议不要钟情于一款洗发产品,最好搭配不同清洁力度的洗发产品交替使用。例如,使用温和的氨基酸洗发水3~4次后,穿插使用一次清洁力较强的洗发产品,洗去累积在头皮及发丝上的油脂污物及硅油成分,既做到温和呵护头皮,又满足彻底清洁的需求。

  最后,要提醒的是,无论什么样的洗发产品,其护发作用都是有限的,良好的心态、规律的作息和均衡的营养,才是头发健康的基石。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