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状元 -> 正文

晴天无排水 雨天无排污 龙湾区状元街道“污水零直排区”创建顺利验收

2021年01月05日 09:38:22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 (记者 沈徐宓 通讯员 方淼 余浙东) 近日,龙湾区状元街道“污水零直排区”创建顺利验收。至此,状元街道辖区内全面实现雨污分流,生产、生活和经营活动产生的污水实现截污纳管、统一收集,经处理达标后再排放,实现排水口“晴天无排水,雨天无排污”,从源头到排放过程实现全流程控污。

  作为纵深推进新一轮“五水共治”的龙头工程,“污水零直排”建设是攻坚治水难题的一把利刃,是从治标向治本、末端治理向源头治理转变的治水升级版。

  状元街道共有15个村、社、工作站,全域主管网共132.3千米,根据管网全域排查结果,结合街道日常巡查发现的问题,共拟定23项管网整治项目,涉及村、社、工作站10个;生活小区类“污水零直排”改造项目共计15个,涉及房屋180余幢,惠及住户约1.2万户;工业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项目1个,涉及园内企业61家,园外18家。建设范围基本覆盖全街道,计划总投资共计5000万元。

  本次“污水零直排区”的创建工作是前期结合上述情况进行整体规划与方案制订。根据实地排查统计,涉及全街道村居3个,生活小区20个,工业园区2个,园内企业61家,园外企业18家,六类行业386家,其中(美容美发24家、餐饮357家、洗车场所5家),农贸市场7家,学校7所,行政事业单位10家,医院20所,城市综合体1个,建筑工地21个。

  状元街道污水零直排工程涵盖住宅小区、所辖村(居)和工业园区,年初排查立项了龙湾区污水处理厂提升和管网改造工程(状元片区)EPC项目,涉及15个生活小区,3个村居,截至2020年11月底已完成所有项目工程量,累计投资额1900万元,新建、改建管道长度约11330米,开挖修复点数达500多个、内修点数300多个,检查井1770个。

  目前,全街道5条易反弹黑臭河河道已有84个沿河排口整治完成,新建污水管网约2880米、雨水管8450米、疏通污水管27900米、雨水管约15000米。累计发出排水许可证超200份。全域污水管网COD和BOD5指标明显上升,各区级河道水质明显改善提升。居民爱水护水意识加强,沿河倾倒、垃圾入河等不文明行为显著改善。

  状元街道从2018年起就着手准备创建工作,2019年成立了以街道主任为创建领导小组组长,分管副主任为副组长,成员涵盖街道环保所、市监所、综合执法中队等10个职能部门。专门抽调各部所的所长、副所长等主要干部组成创建专班,实行“一周一总结、半月一例会、一月一督查”的工作制度。同时创建工作列入去年年初区政府重点考核工作,创建期间,市、区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到状元视察“污水零直排”工作进展,召开专题会议协调解决有关困难,并提供极大的政策、资金保障。在龙湾区形成了“上下齐心,统筹推进,合力共建”的良好创建格局。通过抓问题、项目、任务、责任“四张清单”,积极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并完成“污水零直排区”的建设和验收。

  “污水零直排”作为“五水共治”工作的主抓手,状元街道争创“污水零直排”街道,进一步为“大美龙湾”建设做出贡献。通过科学治水、依法治水、全民治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美丽龙湾”的美好蓝图逐步变为现实。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