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快讯 -> 正文

家事审判暖人心 龙湾司法显温情 龙湾区人民法院召开关于家事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0年12月31日 16:28:26来源:龙湾新闻网

  “家”是社会最基本的组成单元,家庭和谐才能促进社会和谐,正所谓“家和万事兴”,家事不仅关系着个人的成长,更影响着社会的和谐与发展。12月31日上午,龙湾法院联合区检察院、区妇联召开2020年家事审判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并通报了三起典型案例。

  发布会上,龙湾区人民法院通报了2020年家事案件审理情况:2020年,龙湾区人民法院共受理家事案件276件。其中,离婚纠纷204件,占73.91%;抚养关系及探望权、监护权纠纷36件,占13.05%;婚约财产、离婚后财产纠纷15件,占5.43%;分家析产、继承纠纷21件,占7.61%。共审结244件,结案率为88.41%。其中调撤案件137件,调撤率为49.64%。

  据悉,龙湾区人民法院自2008年被确定为最高人民法院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关于《涉及家庭暴力婚姻案件审理指南》首批9家试点法院之一以来,在审理涉及家庭暴力家事案件进程中不断进行着积极的尝试与探索,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成立家事专业审判团队,持续深化人身安全保护,在民一庭成立家事审判合议庭,推行家事圆桌审判,家事专业审判团队延续至今;建立多元纠纷化解机制,积极促进案件办结事了,入驻龙湾区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通过线上线下分流化解机制,充分运用矛调中心统一平台,利用村、街道、社区及各行业等多层面化解纠纷体系,多渠道化解矛盾;关注未成年人司法权益,推进家事案件审判改革,联合区检察院、区妇联在全市率先出台《关于加强家事案件涉未成年人权益司法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切实保障未成年的合法权益等。

  下一步,龙湾区人民法院将继续加大家事审判中涉未成年人的保护力度和家事审判工作宣传力度,创新“心理疏导”服务理念,建立健全家事审判案件办理机制,深入贯彻上级法院的改革精神,全面提升法庭家事审判的工作水平。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