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快讯 -> 正文

废弃厂房为何堆满大货车车头

2020年12月29日 10:20:07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 (温州晚报记者 叶雄伟) 近日,有热心市民反映称,在我市出现了一些非法拆解点,他们未经合法程序收购报废车辆,并私自拆解销售,大批有安全隐患的零部件就这样流向市场。日前,记者再次来到龙湾瑶溪,跟随龙湾市监、环保等部门,针对瑶溪的非法拆解点展开查处。

  报废车辆来源不明

  无法提供合法手续

  12月21日,温州晚报就“龙湾瑶溪某废弃厂房暗藏非法拆解点”一事刊发报道,当地公安、市监等部门先后赶到现场调查。但有市民表示,随着瑶溪拆迁工作的推进,腾出的空地越来越多,非法拆解点在当地有了更多“生存空间”。

  12月22日,龙湾区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林雄带队,前往瑶溪河附近一处拆解点执法。在现场,记者看到三辆大货车与一辆吊车,还有两个已经分离的车头与车厢。

  “这个车厢里是什么?”执法人员问。

  “就是零件,都是我自己用的。”拆解点老板吴某回答。

  “这么多都是你自己用的?”执法人员问。

  “有时候也卖一点,都是我从废品站买的。”吴某回答。

  在另一个车厢里,执法人员发现了一批切割设备与可燃气体,对此,吴某则解释:“这是我自己修车用的。”而在角落的一辆被拆到一半的大货车,车身上摆着另一辆大货车的车头,车旁还堆着几十个完整的货车轮毂。

  负责来拖运涉事车辆的拖车司机称,根据他的经验,要集齐现场这么多零部件,需要拆解十几辆大货车,而且拆解时还需特别小心,不能对零部件造成破坏。

  涉事车辆全被暂扣

  环保也介入调查

  副队长林雄介绍,现场存在切割设备以及被切割的车体,对于报废车辆的来源,吴某也没有提供相应的证明文件,他们将依法给吴某做一次询问笔录,并将涉事车辆暂扣。

  此外,由于这个拆解点临近河道,现场有大面积油污,也没有任何环保设备,市监部门还联系了环保部门调查是否存在污染环境的问题。

  龙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瑶溪市场监督管理所教导员周鹏介绍,这种非法拆解点,对他们来说也是一个新问题,以前没有查处过类似案例,其日常监管权限属于商务部门,目前由于机构改革和新法规出台,一些权责问题还需进一步理清,他们已向上级部门汇报此事,上级部门将跟商务部门对接:“我们认为,这次不仅是针对一个个案,我们把问题理顺了,以后遇到类似的事处理起来就方便了。”

  非法拆解利润丰厚

  入行门槛却很低

  记者了解到,根据今年11月份实施的《浙江省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暂行实施办法》规定,省级商务主管部门负责实施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资质认定。而市区符合资质的仅有温州浙南汽车设备回收有限公司一家。

  记者联系了温州浙南汽车设备回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先生。他介绍,他们公司从未授权给龙湾瑶溪的拆解点。“这两年来,一些不法拆解点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正规的有资质的回收企业需要重资产运营,硬性投入就要数千万元,环保、消防等方面的要求非常高,小型拆解点不可能具备这样的条件。”

  他分析道,不法拆解点由于不用交税和难以监管,运营成本非常低,几乎只用一块空地就可以“入行”,这两年来,大批外来人员“老乡带老乡”,在温州做起收购报废车辆并拆解贩卖的生意。“收进一辆大货车,起码可以净赚一万多元,有的人甚至把报废车整车卖出,继续上路行驶,他们不用做环保、消防,也不需要在公安机关现场或视频监督下解体。所以他们钱来得很快,一个不法拆解点,一年下来赚100万元不是难事。”

  他表示,最令人担心的是,那么多从报废车辆拆下的零部件,一旦流入市场后,可能会造成严重的安全问题。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