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温州有序推进犬只养管工作 人大代表有话说

2020年12月25日 10:11:04来源:温州都市报

    日前,《多措并举,亮点纷呈,温州有序推进养管工作!》一文引起市民关注。在对全市开展收容整治行动纷纷拍手称快的同时,也有部分市民来电咨询,这些被收治的流浪狗都到哪去了?为了解答疑问,近日,记者走进龙湾区犬只收容所,探访流浪犬的收容情况。

  龙湾区犬只收容所投用

  两个月收容227只流浪犬,定时清洗消毒犬舍

  龙湾区犬只收容所位于温州扶贫经济开发区。该收容所由废弃的污水泵站改建而来,占地1300多平方米,共有15间犬舍。为了方便犬只训练、活动,在犬舍外,还专门留出了空地,用于收容犬只活动之用。

  龙湾区养犬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张积净说,犬只没地方收容,是困扰流浪犬整治的一个痛点。《温州市养犬管理条例》施行后,龙湾区抓紧落实政策,破解犬只收容的“最后一公里”。经过走访,最终选定了已经废弃的污水泵站,作为犬只收容所。8月进场改造,国庆节过后收容所正式投入运营。“犬只收容后,我们安排了专人进行饲养,每两天对犬舍进行清洗和消毒。”

  新冠疫情有所好转后,温州的流浪犬也日益增多,一方面的原因是流浪犬没有绝育,繁殖快;另一方面则是一些养犬人不自律,疫情期间,许多人回老家后,一些宠物犬因各种原因遭到遗弃,变成了流浪犬。此外,还有些宠物犬因为狗主人出门不牵狗绳,狗狗远离主人视线后迷路成了流浪犬。

  此外,流浪犬由于平时生活的环境较为恶劣,整天和脏乱差为伍,又常常吃不饱,因此它们总是在垃圾堆里找食物。“我们收容了200多只流浪犬后发现,因为环境所迫,导致许多狗狗都不喜欢吃狗粮,让它们适应一种食物,会花费我们大量时间。”

  张积净说:“截至12月3日,龙湾区犬只收容所已经收治227只流浪犬,其中23只流浪犬被爱心人士领养。而收容的犬只中,大多数为平时扰民严重,在整治期间集中抓捕的。”

  鹿城区犬只栖养园揭牌

  制定流浪犬改造计划,建立领养机制,破解社会难题

  12月22日,一个集收容、领养、宣教、接待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服务综合体——鹿城区犬只栖养园建设工程完工,并举行了揭牌仪式。鹿城区犬只栖养园位于鹿城区藤桥镇,近周岙底隧道,远离居民区。走进栖养园可以发现,硬件设施齐全,配备观察区、隔离区、领养观赏区、活动区、冲洗区、接待室和诊疗室等功能区域。栖养园总面积3650平方米,共设置中型犬舍16组,小型犬舍6组,可同时容纳收容犬只224只。

  鹿城区养管办相关负责人说,鹿城区犬只栖养园主要突出的是“栖养”两个字,希望通过发动社会力量共建共管共享,为收容的流浪犬,提供一个临时休息的场所。

  其中,领养区是鹿城区犬只栖养园的核心区块,采用一犬一舍的栖养方式,一共有120个犬舍。希望通过领养区的打造,把收治的流浪犬打造成宠物犬,符合宠物犬的素质后再向社会推广,通过社会的力量领养犬只,解决流浪犬隐患的难题。

  在犬舍的设计上,鹿城区养管办也下了一番功夫。比如中型犬舍,高约1.5米,宽约0.8米。犬舍分为明区和暗区,明区为犬只活动区域,暗区则为犬只休息区域。在犬舍上方,还专门设置了通风口,前面则有专门的喂食口。此外,在犬舍地面的材质上,还选用了表面粗糙且渗水功能强的材料,让犬只有较好的抓地力。不仅如此,犬舍还配备了专门的清洗通道,可以做到一天2到3次冲洗。

  市养管办相关负责人说,规范犬只管理,收容非常重要。在《温州市养犬管理条例》施行后,除了已经建成的收容所外,温州各地均已落实犬只收容所建设。

  “文明养犬,集中整治”见效

  街头流浪犬少了,老百姓纷纷点赞

  今年10月,我市开展“文明养犬,集中整治”专项行动,街上流浪犬少了,老百姓纷纷点赞。如近日泰顺开展的“警城联动”执法,当地百姓陈先生说:“流浪犬街上流窜,存在安全隐患,这次集中抓捕后,街上的流浪犬明显少了,给执法队员们点赞。”

  12月1日,泰顺县养管办联合县公安局和综合行政执法局罗阳中队开展流浪犬捕捉工作,对阳光家园、葡萄园等小区周边区域进行巡查捕捉,这是《温州市养犬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以来,该县范围内首次“警城联动”依法严查不文明养犬行为。

  此次巡查,泰顺的这支捕犬队伍共计捕获流浪犬20只,劝导市民不文明养犬行为13次,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在保障市民人身安全的同时,对不文明养犬行为起到一定的震慑作用,增强市民依法、规范、文明养犬意识。

  此外,泰顺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在罗阳镇文祥湖公园内查处一起宠物狗随地乱排放狗粪便的案件,执法人员对犬只主人作出罚款20元的行政处罚决定。这是自今年7月1日《温州市养犬管理条例》实施以来,泰顺县首次开出犬只主人未清理犬只便溺物的罚单。

  11月30日下午,泰顺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在罗阳镇文祥湖公园巡查时,发现一市民所牵的犬只在“方便”后,未作处理就准备离开,严重影响公共场合环境卫生。执法人员立即上前,耐心地向当事人普及了《温州市养犬管理条例》《温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相关规定,并依法给予当事人罚款的处罚决定。

  在执法人员的宣传教育下,这名养犬人认识到自己的错误,随即清除了犬只的便溺物,并表示今后会文明、依法养犬。

  声音

  市人大代表 谢瑞霞

  管理工作初见成效

  建议保障配套资金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养犬的人越来越多。而因为不规范养犬,社会上出现了许多不文明行为,如不拴狗绳、随意丢弃犬只等。其中,随意丢弃犬只的行为,特别需要注意,这是导致流浪犬出现的原因之一。

  自7月1日《温州市养犬管理条例》施行以来,管理部门非常重视,各地开始建设犬只收容所,流浪犬的管理工作也正在逐渐铺开。从目前的情况看,街道上的流浪犬确实少了很多。

  同时,需要注意的是,流浪犬收容后,犬只的饲养以及人工的成本,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因此,我建议,一方面,资金上要加大投入,保障犬只管理的正常运行;另一方面,可发动社会力量,招募志愿者,让他们参与犬只的收容管理。

  此外,随着管理工作的逐渐成熟,还可学习发达国家经验,出台《条例》的实施细则,如出现随意丢弃犬只的行为,进行一定的处罚,并跟信用挂钩等。

  市人大代表 胡美珠

  建议加大文明、安全养犬宣传

  我以前是社区工作者,不文明、不安全养犬的投诉,在以前的工作中时有发生。这一方面是养犬人的不自律,另一方面也是没有法规进行约束。7月1日《温州市养犬管理条例》正式开始施行,条例对各部门的分工,进行了明确,并对养犬人应遵守的规则,进行了约束。

  同时,条例施行后,不管是市委、市政府,还是相关管理部门,对养犬管理都非常重视,先后进行大量的宣传、整治、抓捕等工作,《温州市养犬管理条例》得到了进一步落实,这一点值得肯定。

  虽然部门已经做了大量工作,但还是有部分养犬人存在不文明养犬、不安全养犬的陋习。因此,我建议,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人知道文明安全养犬。

  市政协委员 李秀红

  跨部门合作融洽

  倡议建立流浪犬绝育机制

  由于各方面原因,社会上构成了庞大的流浪犬群体。流浪犬的无序繁殖不仅会造成一系列环境问题,导致生态失衡,更会影响社会公共安全。据我了解,今年之前温州地区只有两个官方犬只收容留检场所。一个是建立了十几年的鹿城大华流浪犬收容所,一个是成立于2017年底的瑞安犬只收容所。而仅仅两个收容所,明显不能满足逐渐庞大的流浪犬群体。可喜的是,今年10月,龙湾的犬只收容所投入使用,鹿城也正在建设犬只收容所。

  我的本职工作是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动物科学学院的教师,7月1日《温州市养犬管理条例》施行后,我市养犬管理的培训会已在学院召开过两次。在跟部门的接触中,让我感觉到,我市养犬管理部门对犬只管理的重视,以及跨部门团队协作的融洽。

  随着我市对养犬管理工作的重视,可以看到,目前为止该项工作已经取得一定成效。下一步,我觉得有两个方面还需要加强。第一个方面是流浪犬的绝育,建议发动社会力量,多方结合,给流浪犬提供免费的绝育,从而逐步减少流浪犬。另一方面,加快收容所的建设。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蒋文泽 通讯员 陈璇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