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生活资讯 -> 正文

科学冬泳 强大你的身体机能

2020年12月23日 10:43:45来源:钱江晚报

  户外冬泳的爱好者中有不少是中老年人。日前,记者专门采访了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附属体育医院医生刘鹏辉,快来听听他的干货建议。

  对于冬泳有益健康的说法,刘医生是十分肯定的。“冬泳这个项目,最明显的好处是增强人的心肺功能。人的身体受到冰水刺激后血管会收缩,随后通过自身体温中枢的调节,血管反应性扩张,皮肤变潮红,增强了血管的微循环,改善血管的弹性,减缓血管硬化。同时,可以有效增加心搏输出,增强心脏泵血功能,还能增强肺活量,改善肺功能,对像支气管炎、哮喘等慢性肺部疾病都有好处。”

  不仅如此,刘医生继续科普说:“冬泳会促使血管内皮素增高,血管内皮素的作用体现在维持心血管系统稳态,增强胃肠平滑肌的收缩功能,对嗳气、胃肠胀气、食欲不振和便秘都有缓解作用。冬泳时,头部血管微循环加速,大脑供血状况得到改善,能减低脑血栓的发病机率,改善睡眠质量。”

  尽管冬泳好处很多,但仍要遵循因人而异的原则。刘医生提醒,有基础疾病的人不能冬游。另外,清晨冬泳也不被建议。“冬泳的最佳时间应该是晴朗的天气,上午10点到下午2点左右。清晨一方面太冷,另一方面公开水域光线不好,视线容易受阻,有安全隐患。”

  关于冬泳的时长和强度,刘医生建议大家学会掌握“三个反应期”。皮肤对寒冷刺激一般有三个反应期。第一期:入水后,表皮血管收缩,肤色苍白。第二期:在水中停留一定时间后,体表血流扩张,皮肤由苍白转呈浅红,体感由冷转暖。第三期:停留过久,皮肤出现鸡皮疙瘩和寒颤。这个时候,就应该及时出水了。

  “出水后,千万不要立即去洗热水澡。”刘医生强调,冬泳时人的血管遇冷收缩,起水后如果立即用热水洗澡,皮肤血管迅速扩张,可能出现其他脏器缺血,发生头晕、心慌等不适感。“老年朋友们千万要注意,建议冬泳后半小时再洗热水澡。”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