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土丫头”变身“俏美人” 瓯海的“田姑娘”越来越靓

2020年12月23日 08:28:39来源:温州网

  金黄的稻田、碧绿的菜地紧挨在一起,一块接着一块,渐渐连成一片,继续生长、伸展,张开臂膀,温柔地将竹林、青山拥在怀里……日前,温州市公布“十大最美田园”评选结果,瓯海北林垟田园综合体榜上有名,这片大山中黄绿相间的美丽田园正生机勃勃,摇曳生姿。

  “土丫头”变身“俏美人”

  在瓯海,像北林垟田园综合体这样的美丽田园并非个例,这里有越来越多的“田姑娘” 正在变靓,而且越来越靓。瓯海高铁新城城市农业公园、仙岩渔潭美丽田园示范点、郭溪任桥百亩油菜种植园、温州神鹿蔬菜文化创意园、瞿溪粮油生产示范园等一大批美丽田园示范点完成了从“土丫头”到“俏美人”的蜕变,一经亮相便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很多还成了热门的网红打卡地。

  近几年来,瓯海不断深化“美丽田园+”发展模式,推动着“美丽田园”向“美丽经济”转变。今年,瓯海综合运用“清、理、拆、改、建、种”等措施,全力推进农田环境综合治理,着力解决农田环境“脏、乱、差”现象;通过“智控管田、依法治田、流转种田”,厘清部门职责分工,创新流转方式方法,形成合力创建美丽田园的新局面;围绕“三个聚焦”,破解农田“管、治、种”难题,加快将“美丽田园”转化为“美丽经济”和“美好生活”。

  截至目前,瓯海美丽田园建设共清理31141亩田园,完成81个区级验收地块;拆除1405间菜农棚、农具房,新建97间菜农房,清除田间垃圾2.6万余吨,参与治理人数达5.7万余人次;完成主干道沿线3356亩流转农田。

  多措并举掀建设热潮

  借鉴“河长制”经验,瓯海区组建由四套班子领导担任“区级田长”、各镇街书记担任“镇街级田长”、各村主要负责人担任“村级田长”、连片流转20亩以上的经营主体负责人或种植大户担任“户级田长”的四级田长管理制,对全区138块农田网格一一落实责任,形成网格化的田园环境整治和保护体系,从根本上突破田园管理难点。同时,采用“双管家模式”,“瓯海田管家”线上管理服务平台配合线下田间保洁队伍,加码美丽田园建设。

  为解决田园“布局零零碎碎、整治反反复复”的问题,瓯海区以规模流转、统一种植的方式重塑田园风貌,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由镇街以5年为流转期限对农田进行统一流转,引入各类农业经营主体进行种植,并保留小农户田园情节,为农户提供农田置换服务。瓯海区财政局落实2000元/亩/年流转经费,保障土地流转顺利开展。对计划流转的农田,逐一制定“一田一策”,精心设计布局,目前正在对17块田园进行设计。对面积较大、条件较成熟的田园,充分运用大地艺术,种植彩色水稻、彩色油菜花等既经济又美观的作物,打造美丽田园示范点,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对于边角地、闲置地以及废弃地进行合理利用,播撒波斯菊等花种草籽达到“处处美观”的效果。同时,对原有新型菜农房进行升级,投建统一规划的新型农业管理用房,瓯海区财政予以70%经费补助。

  瓯海紧抓土地流转在美丽田园建设中的关键性作用,给农民带来土地流转经费收入的同时,引入多家规模农业企业,建设各类农业产业园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同时,积极谋划举办农民丰收节、秋收节等各类活动,促进农旅深度融合,实现农村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