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道不尽的“山海事” 龙苍两地拳拳真情暖民心

2020年12月22日 10:17:27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 (龙宣) 苍南的四季柚熟了,龙湾电商平台立即帮忙销售;龙湾因疫情物资供应遇到困难,苍南送来了8吨“爱心蔬菜”……在龙湾、苍南两地,这样的暖心事件频频上演。14年来,携手共进,两地交流学习越来越紧密,合作成果更加丰硕。其中,2018年至今,苍南龙湾两地群众增收和社会事业合作项目78个,苍南获得龙湾产业共建资金1亿元,劳动力转移培训4062人次。目前多个乡镇、部门建立全覆盖山海协作结对帮扶关系。

微信图片_20201222100035.png

活动现场。 部门供图

  携手兴乡村

  一个产业带动一个村,一个果品致富一方人。苍南县马站镇中魁村这个曾经的贫困村如今已经是名副其实的小康村。

  “原来就是种柚子,现在开始有乡村游、月光经济,今年国庆每天都有上万人过来玩,村民人均收入从2017年的17500元到去年的30000元。今年还会更多,大家今年开始直播卖柚子啦。”中魁村党总支书记林言忍难抑喜悦。

  2019年以来,龙湾、苍南两地在原有合作的基础上,积极打造山海协作乡村振兴示范点。依托龙湾技术和资金优势,发挥苍南生态资源和发展潜力,两地以矾山镇福德湾村、马站镇中魁村、钱库玉龙村为示范点,认真谋划产业发展,不断释放山海协作红利。

  根据当地特色优势,分别施策。比如,福德湾村打特色旅游牌。依托工业遗产与乡土特色建筑,鼓励村民经营特色商铺、乡村民宿、农家乐、特色美食等衍生产业,积极打造集乡韵乡愁、文化文娱、美景美食于一体的旅游目的地。而中魁村则打优质农业牌。龙湾、苍南的农业、气象等部门专家多次到中魁村蹲点调研,培育了700亩四季柚优质园区,矮化嫁接了50亩荔枝园区。积极帮扶引进四季柚物联网工程,推广灯光杀虫、施用有机肥等无公害生产方式,通过采用滴灌、喷灌、反光膜等新技术,实现当地四季柚亩产从3000公斤增加至3750公斤。同时,引导该村成立20家四季柚专业种植合作社,进一步延伸柚子茶、柚皮糖等深加工产业链。

  在龙湾和苍南两地共同努力下,目前,已向福德湾村投入资金1550余万元,建设项目11个,该村年接待游客首超100万人次,同比增长20%。马站中魁村投入1580余万元,建设项目20个,完成景观公园、游步道、采摘园等项目建设和提升,有效改善村容村貌,全力推进马站片区休闲旅游综合体系建设,2019年马站中魁村旅游年收入达1000万元以上。可喜的是,中魁村接连获得国家级生态村、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制村等荣誉,金名片更加闪耀。钱库玉龙村乡村振兴示范点累计投入2250万元,共完成全村景观绿化、村民文化广场、河滨休闲游步道、苏渊雷故居修缮等16个子项目建设,玉龙文化慢村达到3A级景区标准。

  此外,龙湾还致力于为苍南各村搭好扶贫桥梁,通过挂职干部与龙湾农业农村局联系,为苍南西门外村落实每年10万元扶贫补助资金;谋划发展路径,为西门外村的葡萄、矾山肉燕、马站四季柚等优质农产品拓宽销售渠道。

  “飞”出新天地

  作为山海协作平台提升的新模式,“飞地经济”在龙湾-苍南协作中正呈现蓬勃发展的新气象。

  在龙湾区永中西路,一幢名为“龙和大厦”的大楼气派非凡,一楼餐饮店、二楼教育机构的招牌格外醒目。这两层楼总投资约1亿元,正是苍南在龙湾的一块“飞地”,以“保底租金+利润分红”的形式,惠及苍南25个经济薄弱村,预计将给每个村每年增加10万元的年收入,带动增收人数1万余人。

  “从项目选址、谋划,到洽谈招商,不到一年时间。”龙湾区发改局局长陈志楠说,既然结对,就要用最大的诚意帮扶。为实现“消薄飞地”在落地之时就有经济效益,多方考虑后,龙湾区最终选择了该区最繁华地段——万达广场商圈的“龙和大厦”。项目将建设成集办公、研发、展销、金融、商贸等于一体的总部大楼,旨在鼓励在外温商企业回迁,促进税收回流。

  这块“消薄飞地”项目,为苍南经济薄弱村提供了持续的“造血能力”。今年7月2日,借两地开展山海协作互访之机,苍南党政代表团特地前来看看这幢“自己的大楼”。当看到已有商家入驻时,苍南代表团纷纷为两地的合作点赞,并对山海协作的未来充满期许。11月2日,龙湾党政代表团赶赴苍南开展山海协作高层互访活动,龙湾区主要负责人在活动中强调:“要加强飞地共建,积极探索‘消薄飞地’建设机制,使产业发展与人才资源紧密聚合,确保‘消薄飞地’经济效益快速见效。”

  根据规划,苍南、龙湾“消薄飞地”将积极优化运营管理机制,充分发挥两地资源优势,重点面向总部经济、教育综合体等产业,打造全省县(市、区)级山海协作“消薄飞地”产业园的标杆样板。

  14年来,在龙湾区各项人才支持、资金帮助、互动交流下,苍南县农业生产、生态改造和新农村建设等改头换面。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得知龙湾区在物资供应上遇到困难,苍南感恩龙湾多年友好互助、共建共享的山海协作兄弟情谊,发挥自主农业的长处,特地送来优质新鲜的农副产品,助力龙湾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今年2月19日中午,经过2个多小时的“驰骋”,一辆装满新鲜大西红柿、紫菜和虾皮的专用大货车,从苍南马站专程抵达龙湾。大货车上装载了8吨“爱心蔬菜”,价值近10万元,其中西红柿是苍南当地农民从凌晨三四点钟开始采摘的。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