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快讯 -> 正文

以雷霆之势严打“食药环”违法犯罪 今年以来,龙湾公安共侦办相关案件41起

2020年12月22日 09:27:04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 (通讯员 董素素) 近年以来,龙湾公安分局聚焦民生热点,强化责任担当,严厉打击“食药环”领域的违法犯罪行为,守护蓝天白云、捍卫“舌尖安全”。今年共侦办食药环案件41起,采取强制措施83人,其中侦办省厅督办案件4起,市局督办案件2起,案件侦办率名列全市前茅。

微信图片_20201222091930.jpg

  高站位部署

  迅速推进打击整治行动

  龙湾公安分局始终把打击整治“食药环”领域违法犯罪作为服务民生重要举措来抓,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带头抓,治安大队(食药环侦查大队)、派出所为主的全警上阵的格局。

微信图片_20201222091940.jpg

  工作中,警方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发挥内部警种部门职能优势,延伸侦查触角,拓宽案源渠道,从与群众日常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食品加工、医药卫生、工业生产等行业开展摸排。

  2019年初,龙湾警方接到举报称,有人通过微信朋友圈在网上贩卖一种叫“速瘦中药瘦身”的减肥药,且是三无产品。民警介入后,经委托相关部门检验,从该类产品中检出西布曲明有毒有害物质。

  经调查,该款减肥药通过一个由上到下层次分明、架构严谨的组织通过微信、微信店、拼多多等多种网络渠道在全国范围内进行销售,仅在温州地区就发现有多个受害人。

微信图片_20201222091943.jpg

  因该案件重大,龙湾公安分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在网警、合成部门的支撑下,采取相应技战法,多线出击,层层挖掘,速破该案,最终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1人,其中4人已判决,扣押作案通讯工具12部,涉案减肥药百余件。

  严规格管控

  全面提升打击处理效能

  民警对辖区宾馆、美容院、医院、企业等场所逐家逐户进行走访登记,切实掌握行业底数和运营质态。对摸排出来的案件线索进行深度经营,强化串并案侦查,深挖案件源头,严厉打击案件的首要分子、案件的经营者、操纵者。

微信图片_20201222091948.jpg

  2020年4月份,分局民警在工作中发现,辖区内一个为“浙江某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 股东在朋友圈转卖不合格熔喷布的线索。

  当时全国上下乃至全世界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口罩作为目前防范疫情最为有效的方式,如果有出现问题的口罩大量生产销售,将对疫情防控带来巨大影响。

微信图片_20201222091950.jpg

  龙湾警方高度重视,立即抽调精干警力成立联合专案组对该案进行侦查,迅速扣押不合格口罩54.5万个,未使用完的熔喷布100余斤,涉案金额达190余万元,并对该公司其中3名股东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现该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移送起诉。

  多部门联动

  形成共同打击整治合力

  龙湾警方全面加强与环保、工商、卫生、质监等行政部门建立联合执法工作制度、案件移送机制、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确保一旦掌握可靠线索,与外部职能部门间能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分工协作、互相配合,依法查处违法犯罪行为。

  2020年7月27日,龙湾警方接到群众报警,称在龙湾区展宏路与环山北路交叉口,有人随意倾倒淤泥。民警迅速联合环保部门到达现场,发现该淤泥与普通淤泥性状不同,疑似工业生产后的重金属废泥。后经提取鉴定,该污泥属于表面处理废物-某工艺产生的污泥类危险废物,现场危险废泥总量达5.128吨。

微信图片_20201222091953.jpg

  因该案件作案手法隐蔽,社会危害性巨大,龙湾警方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与环保、工商等部门成立联合专案组开展打击。在多部门的共同合作下,快速锁定污染源头系经济技术开发区某某机械有限公司排放。查清案情后,龙湾警方联合区环保部门对涉案的企业和当事的驾驶员司机开展侦查,搜查固定相关发票账目和视频证据。目前该案3名犯罪嫌疑人已移送起诉。

  龙湾警方表示,食品、药品和环境是与人民群众的生活、健康息息相关、密不可分,警方将持续加大生产有毒有害食品、销售假冒劣质药品、开“黑诊所”非法行医和不按规范处置工业固废、污水和废气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坚决保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切实筑牢绿水青山蓝天的防线,让人民群众吃得更放心、用得更安心、过得更舒心。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