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寻访龙湾侨力量—— 李峰:服务南法侨胞 不忘家乡父老

2020年12月18日 11:12:41来源:龙湾新闻网

  ■ 记者 郑懿

  法国南部的港口城市——马赛,三面环山,风景秀丽,气候宜人,是地中海最大的商业港口之一,也是法国第二大城市。有这么一批华侨华人,选择在马赛安居乐业,通过自己的努力拼搏和聪明智慧,创立了属于自己的事业。而当祖国需要他们时,他们会竭尽所能,以不同的形式支持祖国的各项事业发展。

  法国南方华人总商会永久名誉会长、浙江省侨联委员、法国LEA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峰,就是他们中的一位杰出代表。

微信图片_20201218105713.png

李峰

浙江省侨联委员

法国南方华人总商会永久名誉会长

法国LEA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

  成立商会

  让侨胞拥有话语权

  采访李峰的时候,恰逢法国因新冠肺炎疫情反弹再度“封城”。虽然生意受到冲击,但是他没有丝毫的消极和懈怠,而是选择通过互联网继续将事业进行下去。

  出生于1968年的李峰,是温州市龙湾区状元人。年少时,他在状元一家有机玻璃厂工作,后来又跟朋友一起合伙办过鞋厂。上世纪90年代,他有了一次出国的机会,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到原以为“满地是黄金”的法国。他坦言,来到法国巴黎以后,才发现国外跟想象的不太一样。“幸好我比较能吃苦,尝试做了许多行业,甚至在餐馆洗过碗。后来,因为我懂泥工,有在玻璃厂工作的经验,电焊、电力也有一些基础,就正式进入了装修行业。”

微信图片_202012181057131.png

  李峰(左)接待来访马赛的中国侨联代表团。

  李峰曾形容自己,小时候是个调皮鬼,并不爱学习。但在从事装修的几年后,他意识到只做普通装修是不够的。他主动让父母从国内邮寄大量的书籍过去,自学冷冻系统、电力系统等相关专业知识。找准了方向,李峰将主打业务变成针对性地给华侨的餐馆、超市做冷冻和电力系统。慢慢地,他积累了人生中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桶金”。

  2000年开始,法国开始兴起服装进出口贸易。在妹妹和妹夫的的建议下,李峰于2002年来到法国马赛,做起了服装贸易生意。2004年,继续扩张到首饰品生意。眼看着生意越来越红火,生活越来越稳定。但在2005年,李峰碰到了一起知识产权的法律纠纷,令他触动颇大。他说:“从此以后,我意识到在法国,还是要加强对法文和当地法律的学习,更加注重品牌意识的培养,也意识到团结同胞的必要性。”

微信图片_202012181057132.png

  受邀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

  2006年4月,法国南方华人总商会正式成立。“有了商会,侨胞们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我们才能在当地拥有属于自己的话语权,更不会出现我遭遇法律纠纷时深感无助的一幕。”李峰说,从商会的成立之初,他就在商会主要岗位服务,2016年至2020年4月期间,他担任商会会长。

  如今,商会会员已有150人,以浙江籍华人华侨为主。商会以团结马赛及法国南部地区的华人华侨、爱国爱乡、加强与当地政府的联系对话、积极维护华侨华人的合法权益、服务华人华侨为会员们排忧解难为宗旨,积极推动中法贸易和文化、经济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华人华侨融入当地主流社会。

  创办学校

  守住华侨子女的“根”

  “华人华侨慢慢多起来,我们意识到孩子的中文教育是个大问题。因为马赛当地没有专门的中文学校,这块的基础教育薄弱。我们就担心如果孩子中文都不会讲了,中华文化都不了解了,那又怎么认同自己的身份和祖国呢?”李峰说,从2009年开始,法国南方华人总商会在总领事馆的帮助下,着手筹备中文学校。

微信图片_202012181057133.png

  列席温州政协第十一届温州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2013年,法国南方华人总商会中文学校终于顺利开办了。“在国外创办中文学校真的太不容易了,但我们还是坚持了下来。”李峰告诉记者,学校里大多数的教学材料来源于国侨办。同时在温州市相关部门的关心下,他们得以与温州市实验小学等学校签订友好合作关系,家乡的老师长期为华文学校提供更优质、系统的教材和课程。“在祖国和家乡父老的帮助下,我们终于可以更好地服务当地华侨华人子女,教授侨胞子女和少数法国孩子们学中文和中国文化。”

  李峰表示,这些年,通过共同的努力,中文学校对老师的待遇和学校的硬件设备都有了提升。目前,中文学校每期都有100多名学生,以周末学习为主。2017年,总商会中文学校被国务院侨办授予海外中文示范学校。这也是国侨办对他们办学所付出的给予了肯定。

  多年来,总商会中文学校为国务院侨办举办的名师巡讲团,以及南法地区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中文老师。“我们不仅要办好中文教育,还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无论走多远,无论离开祖国多久,作为一名中国人都有责任和义务把我们的文化和语言传承下去,让在国外的孩子们不忘记自己的语言,不忘记自己的文化,不忘自己的根。”李峰介绍,疫情期间,中文学校也换成了网课模式,还将针对孩子的心理教育也加入课程中。

微信图片_202012181057134.png

  疫情期间,李峰带领侨胞购买医用物资支援温州。

  驰援祖国

  永不缺席每个时刻

  “从为云南希望工程捐款开始,我们就把做公益事业当做是行善的‘根’。让我们自己喜悦的同时,也能让我们为祖国、为家乡力所能及地做一点有益的事。”采访中,李峰提及,虽然他们身在国外,但始终心系祖国。

  2008年5月,李峰与总商会会员及其他旅法华侨华人,组织向汶川大地震受灾地区与同胞募捐善款100多万元人民币,帮助灾区人民重建家园。2010年的玉树地震,2016年的平阳水灾,2019年的永嘉水灾……多年来,南方华人总商会不断为国内受灾的同胞们做出多次的捐赠。

微信图片_202012181057135.png

  疫情上半场,李峰(右二)带领侨胞买口罩驰援国内。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我们了解到武汉市急需要口罩,我和商会的干事们马上集中力量在马赛及周边城市购买口罩。当时的口罩有钱也不一定买得到,经常今天与药店谈好了价钱和数量,明天就涨价或者卖给其他人了。”在李峰等人不懈的努力下,最后他们筹集到100箱20万只口罩,通过欧联运输公司从马赛运到巴黎交给法国武汉校友会,再捐赠给武汉。同时,他们还给上海、福建南坪捐了一批防护服和医用鞋套等医疗用品,又捐了21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手套等抗疫防护物资驰援家乡温州。

  采访中,李峰总是把商会、把侨胞挂在嘴边,他说:“这中间出现了不少困难,像购买、运输的困难,离不开一大批商会的骨干和南法侨胞出钱出力、群策群力。”而记者了解到,在口罩最稀缺的时候,李峰以个人名义捐献了4万个口罩给家乡。

  国内的疫情逐步控制之际,法国疫情爆发了。所幸捐赠物资中还有一些没来得及运回国的口罩、消毒液等,但李峰等人选择把它们分发给了中国签证中心、总领馆、华人社团和学联等华人机构,保护当地华人华侨的安全。“海外疫情最严重时,国内不少涉侨单位及时为我们寄来医疗物资,通过我们发给马赛周边的侨胞,还有捐给当地的医院、警察局、消防局等单位。” 李峰和所有侨胞都感动不已,感受到了祖国的温暖与强大。

  “对祖国、对家乡,我不知道如何用言语表达我的热爱,就像爱我的父母亲一样,而且我们的中国心是永远不会变的。”李峰说道,这两年,他萌生了回国创业的想法,希望多为家乡做一些事,也会继续做好公益慈善事业,贡献南法侨胞的一份绵薄之力。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