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生活资讯 -> 正文

“鸣久必聋”无根据!但耳鸣或是身体在“拉响警报”

2020年12月15日 08:50:17来源:金羊网

蝉鸣声、流水声、血管搏动声……这些声音如果长时间、持续性地在耳内鸣响,是什么感觉?专家指出,“鸣久必聋、十鸣九聋”这种说法是毫无根据的。不过,耳鸣往往提示着身体的某些部位出现了损害。因此当出现耳鸣,应积极应对,力争找到原因,早诊早治。

顽固耳鸣易造成不良心理症状

“医生,我这几个月两只耳朵经常嗡嗡响,白天热闹时不怎么听得到,一到晚上安静时就觉得声音越来越清晰,吵到睡不着觉……”陈女士十分担忧,自己是不是很快就会耳聋。在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门诊,医生们常常碰到像陈女士这样的患者,因耳鸣产生神经衰弱、焦虑、忧郁的表现,影响着他们的睡眠、注意力、社会交往和工作学习。

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焦粤龙介绍,耳鸣是指在没有外界声源或电刺激存在的情况下,患者自觉耳内或颅内有声音的一种主观症状,是一种内在声音的感知,而不是外界存在的声源。

许多人都曾有过耳鸣的经历,多为一过性的耳鸣,但少数患者的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其实,耳鸣的发病率已经从3%~4%上升到了10%~20%,呈逐年攀升趋势。耳鸣症状的个体差异非常大:单耳发作、双耳发作,或整个头颅鸣响;一次性的短暂发作或持续性一天到晚响不停;耳鸣的声音也千差万别,有蝉鸣声、流水声、嗡嗡声、机器轰鸣声、血管搏动声……

焦粤龙指出,耳鸣的发生与听觉传入通路出现问题有关。声音被人“听到”,首先是声波与鼓膜(即通常说的“耳膜”)产生“碰撞”,引起鼓膜的振动;鼓膜又带动与其相连的听骨链运动;接下来,听骨链的镫骨将振动传递到内耳,耳蜗把这种振动的机械运动转变成电信号刺激听神经,由神经传到大脑的听觉中枢,最后大脑把收到的信息进行加工,我们就听到声音了。但如果听觉传入通路里出了问题,上传的信号有缺失,一些大脑的指令信号就无法处理。大脑会把这些无法处理的指令信号转送到听觉中枢旁边一个叫“海马回”的地方,此时,耳鸣就可能出现了。

同时,由于海马回的结构是人体“边缘系统”的一部分,其功能通过极其复杂的机理控制人的不良情绪,比如厌恶、焦虑、抑郁等。“所以心理健康的人会觉得耳鸣很难听,很厌恶,听到耳鸣时,总希望耳鸣停下来。”焦粤龙说,所以,停不下来的耳鸣就容易使人进一步出现焦虑、抑郁、失眠等不良症状。

单纯耳鸣危害小,但需警惕原发病

耳鸣会导致耳聋吗?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邵美君指出,“鸣久必聋、十鸣九聋”这种说法是毫无根据的。单纯的耳鸣作为一个独立的疾病、一个可能的大脑兴奋信号,本身不会引起机体的实质性损伤,比如不会导致听觉毛细胞损伤、引起听力下降等。根据临床研究显示,耳鸣与耳聋之间没有因果关系。

不过,由于不少疾病都可能导致耳鸣,因此临床上首先要排除原发疾病导致的耳鸣,如耳鼻喉科疾病(中耳炎、突发性聋、梅尼埃病、鼻咽癌、听神经瘤等)、全身性疾病(甲状腺功能异常、糖尿病、贫血、偏头痛、高血压、高血脂、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等)、其他外因(头部外伤、爆震声和长时间的噪声接触可导致耳鸣)等。原发疾病导致的耳鸣以积极治疗原发病为主,如果没有具体原发病导致的耳鸣,在临床上则直接诊断为耳鸣。

单纯的耳鸣在多数情况下是一个预警信号,通过耳鸣提醒:伤害身体的问题已经存在。邵美君表示,精神压力可触发耳鸣发生;疲劳、女性月经期可致耳鸣加重;某些食品可使体内产生变态反应而致耳鸣,如奶酪、巧克力、含咖啡因的饮料、酒精、烟草等也可加重耳鸣。

Tips:合理处置4点须知

专家指出,耳鸣不会引起器质性的病变,只要合理处置,就会逐步改善。因此,当出现耳鸣的情况时,应做到以下四点:

1、不要紧张,放松心态,排除其他疾病后,注意远离噪音环境,避免长时间大音量佩戴耳机,同时也要避免处于过于安静的环境当中,适当的环境声有益于屏蔽耳鸣;

2、要注意休息,做到起居有常,早睡早起;

3、饮食上以清淡为主,避免肥甘厚腻,不喝含咖啡因的饮料,并戒除烟酒;

4、除了口服药物外,还可以配合声治疗、针灸、耳穴贴压、穴位注射、沐足和平常坚持做一些耳部的保健操。

专家提醒,随着医学的发展,耳鸣的诊治在一直进步,大部分耳鸣患者的治疗是有效的。耳鸣患者需拥有的心态是积极应对,力争找到原因,综合治疗,解除病症。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