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生活资讯 -> 正文

冬季适宜早饭晚吃晚饭早吃

2020年12月02日 08:50:30来源:人民网

  中医理论认为,人与自然是一个整体,人应该顺应自然四时变化,合理安排起居休息。北京安贞医院主任医师洪昭光表示,太阳升起时,人体生物钟就会发出指令,交感神经开始兴奋,这就意味着你该起床。

  冬季白天缩短,夜晚增长,人也要顺应“冬藏”原则,适当延长睡眠时间,将作息调整为“早睡晚起”,比其他季节早睡一两个小时,再晚起一两个小时。北京老年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刘德泉提醒,本就阳气偏弱的老年人,最好等太阳出来再起床,以避寒邪。否则,可能因受寒引发感冒、咳嗽、哮喘等呼吸道疾病,甚至诱发心绞痛等意外。

  冬天晚起床,早饭也应顺延。人在睡眠时,消化系统仍在努力工作,消化一天中吃下的食物。如果早饭吃得过早,会使消化系统疲劳应战。起床后,可以先喝一点水,再不慌不忙准备早饭,给消化系统留下足够休息时间。

  晚上早睡觉的起居习惯,也决定了在冬天应适当提早吃晚饭,特别是老年人的消化功能较弱,更有必要早一点吃,以保证身体有足够的时间彻底消化食物。这样不仅能够避免晚上积食,还能保证良好的睡眠质量。

冬季饮食要注意爱吃不妄吃。比如寒冷天气吃上一顿麻辣火锅,出身汗,很多人会感到很舒服,殊不知这是在耗散人体阳气。冬季应以补养阴精为主,切不可妄用大热之品。当然更不能吃一些寒凉之品,以免损伤脾阳,影响脾胃运化,破坏消化系统。因此,冬季应以平和而滋润的饮食为主,如多喝一些粥类,适当放一些大枣、枸杞、桂圆、银耳、百合,酌情加少量生姜,可以补而不腻,润而不燥。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