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垃圾分类怎么做?示范小区有“妙招”

2020年12月02日 08:41:30来源:温州都市报

  垃圾分类事关民生,市区各小区究竟做得如何?温都记者日前走访鹿城、龙湾、瓯海的垃圾分类示范小区,调查了解垃圾分类工作落实情况。从调查情况看,示范小区垃圾投放分类管理井然有序,居民已基本形成分类的自觉意识和行为。而且各小区还根据自身情况,各出妙招,让垃圾分类真正融入市民的生活当中。

  为了进一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今年省、市民生实事项目提出“建成省级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60个”“深入实施生活垃圾治理,建成省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65个,市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55个”的任务要求。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透露,今年截至目前,我市已建成省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80个,市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97个;全市省、市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总量达151个和147个。

  鹿城上陡门十二组团:

  创建督导队伍和机制,破除老旧小区垃圾分类困境

  鹿城区上陡门十二组团是典型的老旧小区,却在没有物业管理的情况下,创成了垃圾分类省级示范小区。记者走访发现,该小区在硬件上完成了“撤桶并点”,配套了智能垃圾分类投放设备。住户用手机扫设备上的二维码就可以开门投放垃圾。住户陈先生说:“设备内有称重系统,会根据垃圾的重量返还相应积分,积分可在投放点的积分兑换机直接兑换物品,很方便。”

  但相较硬件设施,该小区的制胜关键在于形成了一套垃圾分类督导机制和垃圾回溯机制。“智能设备还装有摄像头,通过摄像头可以回溯乱扔垃圾的住户,督导员再上门宣传和劝导;还设置了投放感应提示器,在定时投放时间,对投放垃圾的住户进行温馨提醒。”小区业委会主任韩红光说,在垃圾分类初期,业委会通过入户宣传垃圾分类活动,近距离讲解垃圾分类知识,签订垃圾分类承诺书。十二组团总户数573户,已签订承诺书569户,入户率99.2%。之后又组建了一支由20名热心居民组成的“时尚邻里督导队”,在定时投放时段现场督导住户分类投放,至今已坚持劝导长达6个多月。垃圾分类也随之深入人心,居民已基本养成垃圾分类习惯。

  瓯海将军华府:

  打造“无桶小区”,让垃圾只在定时才有桶可扔

  瓯海区将军华府是瓯海区今年新创建的省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也是全市首个“无桶小区”试点。11月27日下午3点记者在该小区发现,整个小区所有公共区域都没有垃圾桶。

  “我们小区只有在早上7点至9点,晚上6点半至9点,才会在地下停车场固定垃圾投放点放置好分类垃圾桶,时间一过垃圾桶又会收起来。所有小区居民必须定时定点投放垃圾。”该小区物业管理处负责人介绍,从今年6月实施以来,小区居民刚开始难理解、不配合,经过多轮宣传、座谈会、2个多月的劝导引导,现在大部分居民接受和配合。“刚开始撤桶设点我们是经过广泛宣传由业主投票同意的。设点之后,我们在投放点安装监控摄像头,看到一些居民未到投放时间就把垃圾放在投放点地上,我们发现了就逐一上门劝导,这样2个多月下来,居民才逐渐适应过来。”

  龙湾下兴村:

  打造“无桶村”,专人上门清运、督导垃圾分类

  在龙湾区永兴街道下兴村,记者几乎看不见公用垃圾桶,道路也很干净整洁。村民金阿姨说:“今年5月份开始,全村的垃圾桶都已撤去,清运车一天三个时间段上门清运。如果家里的垃圾没有分类好,清运人员就会告诉我们怎么分。还有志愿者常常上门宣传垃圾分类知识,现在全村村民都知道要进行垃圾分类。”

  永兴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下兴村建立了以“村两委干部—党员—网格员—志愿者”为基础的垃圾分类机制。“下兴村村里狭小拥挤、环境基础薄弱,而且没有物业,外来租户较多,流动性快,是垃圾分类推广的难点。”为此,该村在村居内设置形式多样的宣传版面和海报,还组建了一支10人的宣传队伍,认真分析居民居住情况和垃圾投放量,并专门针对垃圾分类知识开展入户宣传。下一步还计划加强布置监控系统,对不配合分类、偷倒乱扔的现象进行抓拍,并在村里的公示栏公示,倒逼村民按规倾倒垃圾。

  温州:

  推广成功经验,实现从“盆景”向“风景”跨越

  “民生实事项目已提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但垃圾分类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长效机制、示范小区占比、市民习惯养成、投放准确率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垃圾分类办有关负责人透露。

  “现在各区针对老旧小区都在努力创新垃圾分类推进模式,而且都创成了几个老旧小区垃圾分类的示范样板。我们希望通过示范引领,下一步将成功的经验复制推广出去。”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将拉高标杆,找差距、补短板,进一步提升垃圾分类成效。一是完善长效机制。进一步增强工作合力,协调属地建立专项经费保障机制,加大资金投入,确保宣传普及、桶边督导、垃圾房建设等关键项目落地落实。二是持续扩面提质。持续创建高标准示范小区、“定时定点”投放和清运小区、商业街,扩面提质,实现从“盆景”向“风景”跨越。三是强化分类成效。充分运用科技手段、数字赋能,促进精准宣教、精确督导、精细管理,提高市民参与率和投放准确率,实现垃圾分类“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张新彤 李伟康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