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吟寄疏梅驿外 思随飞雁行边——读卢祖皋诗词集

2020年12月01日 15:01:36来源:龙湾新闻网

  ■ 章方松

  温州是山水诗的摇篮。自晋宋谢灵运任永嘉郡守,写下了山水诗后,续之宋代出现“永嘉四灵”,掀起诗歌高潮,再续之永嘉场明代出现群体诗人,如张璁、王瓒、项乔、王叔果、王叔杲等,群星灿烂,诗风蔚然。

  宋代词人卢祖皋,为龙湾蒲州人,其诗稿曰《蒲江诗》,与叶适、许及之、楼钥、赵师秀、翁卷、薛师石、戴复古、戴栩等人,皆有诗文唱和。但词文创作成就者,唯卢祖皋最高。卢祖皋有《蒲江词稿》行世。

  卢祖皋是宋代词人佼佼者,温州仅此一人,入宋词大家。《宋词三百首》,卢祖皋入选二首,我为家乡有此大词人,无上感佩。

  道之不变,人性人情人伦人道亦不变。卢祖皋的词,以自然境域起兴于情感寄寓,表述人生追忆,抒怀思乡恋情,感叹官场无奈惆怅,具有时代审美高度的思想意境。当下世风浮躁,静心读词者稀少也。倘若静心阅读品悟卢祖皋词文,为其词文感知意境清新,清俊潇洒,语言隽丽,精美韵致之意喻联翩,自有感思启悟兴味无穷之妙。每一阙词,都是词人心灵宇宙的展示。特别从词人对仕途厌倦,向往复归自然,寻找人性纯朴,寄寓山水的性情与意境出发,审视阅读感受其词文苍茫悠远有之,心灵寄寓有之,感怀深沉有之,感叹人生有之,思乡恋人有之。

  今天捧读卢祖皋之词,虽然隔离时空,但八百年风霜过后,长吟驰情,自成馨逸,会通之际,所怀万端,词人深致,审美蕴意仍然显示人性人道人情之光芒。这是诗词的艺术魅力。卢祖皋常以诗词抒发家国情怀。如“翻云复雨无穷事,流水斜阳知否?”(《摸鱼儿·九月登姑苏台》)“故宫历历遗烟树,往事知何处?漫山秋色好题诗,吟罢栏干独自立多时。”(《虞美人·九月游虎丘》)好词妙于读者心灵感应。卢祖皋之词,结合其人生境遇,用心体悟,感识词境意味,颇有感怀。比如以“闲院宇。独自行来行去。花片无声帘外雨。峭寒生碧树。”(《谒金门·闲院宇》)起兴寄怀;以“秋几许。荒蓼败荷烟渚。贴水飞鸥江欲暮。”(《谒金门》)借景抒情;以“风不定。移去移来帘影。一雨林塘新绿净。”(《谒金门·风不定》)感思意境;以“江涵雁影梅花瘦,四无尘、雪飞云起,夜窗如昼。万里乾坤清绝处,付与渔翁钓叟。”(《贺新郎·挽住风前柳》) 感叹志趣;以“汀莲凋晚艳,又苹末、起秋风。” “犹有一相逢。寂寞桥边旧月,可堪频照西东。”(《木兰花慢·汀莲凋晚艳》)叹息时光。

  最感人之处,卢祖皋对家乡山水之眷恋,情深意切,任职于外,心系家乡。比如“尚忆儿童旧地,疏帘外、烟雨新晴。微吟罢,渔歌响答,欸乃醉中听。”“向蒲江深处,报新葺,小亭轩。有碧嶂清池,幽花瘦竹,白鹭苍烟”(《满庭芳·盘古居成》);“吟寄疏梅驿外,思随飞雁行边”(《木兰花慢、并寄贺礼》)。他在安徽池州担任教授,羁旅思乡,追忆会昌湖端午龙舟竞渡,故乡风景,寄情悠远,境域超迈,往昔风景,犹如眼前:

  会昌湖上扁舟,几年不醉西山路。流光又是,宫衣初试,安榴半吐。

  千里江山,满川烟草,薰风淮楚。念离骚恨远,独醒人去,阑干外,谁怀古。

  亦有鱼龙戏舞。艳晴川、绮罗歌鼓。乡情节意,尊前同是,天涯羁旅。

  涨渌池塘,翠阴庭院,归期无据。问明年此夜,一眉新月,照人何处。

  (《水龙吟·淮西重午》)

  历史的巧合,也颇有意思。八百年风雨之后,人文精神传承与历史文化的潜流感应,于蒲州相邻状元石坦居然又出了一代词宗夏承焘。我在研究温籍台湾作家琦君,深入探研琦君与恩师夏承焘时,读到夏先生托香港友人寄台湾琦君,《减字木兰花》云:

  因风寄语,舌底翻澜偏羡汝。往事如烟,湖水湖船四十年。

  吟筇南北,头白京门来卜宅。池草飞霞,梦路应同绕永嘉。

  夏承焘寄词寓意,追忆他们一起在杭州西湖与温州池上楼(因谢灵运“池塘生春草”句得名),吟诗研学,同游山水的美好时光。“梦路应同绕永嘉”,既是夏承焘思念家乡,更是琦君思恋故乡。思念故乡,成为中国文人一大精神寄托。乡愁也是成就词人心魄的结晶。由此可见,现代词人夏承焘、作家琦君,与八百年前卢祖皋,有着一样的乡愁情怀。这是诗词超越时空的人文意涵与艺术魅力所在。

  乡贤文化此乃地域文化之慧根。今天,我们将宋代词人卢祖皋与现代词学大家夏承焘联系一起,解读中国词学的历史文化涵蕴,使我们认识到在同一个龙湾地域出现词学历史上两座高峰。这是温州文学史上,具有重要的文化意义。

  少年读《宋词三百首》,不知卢祖皋何处人士。后来得悉卢祖皋是温州蒲州人士,使我倍感卢祖皋词文亲切,寄情弥深,感识远思,词境更有生命情怀靠近感。

  中国是一个诗词文化的国度。龙湾山水秀美,人文鼎盛,历代诗人辈出,灿若群星。愿《卢祖皋诗词集》印刷发行,有更多人读懂卢祖皋,感知卢祖皋,感悟家乡历史文化蕴含的丰富人文精神。并学会欣赏中国古典诗词,以诗词陶冶性情,感发思绪情怀,提升人生境界,感知生命存在的意义。从这种意义上理解,蒲州街道为弘扬地域文化,发行《卢祖皋诗词集》,此乃值得赞许之美事。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