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新闻 -> 正文

废水中提炼回收重金属 温大新材院新技术助力企业“变废为宝”

2020年11月27日 10:10:51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 (龙宣) 对企业排出的工艺废水进行处理回收,每年不但可以减少废水排放,更可从中回收高价值的重金属,实现“变废为宝”。近日,从温州大学新材料与产业技术研究院传来好消息,由该院自主研发的污水提炼重金属项目已经进入到终试阶段,预计将于本月中旬在企业正式投用。

  据负责该项目的温大教授张伟明介绍,污水提炼重金属项目主要通过他们研发的电化学膜分离设备实现变废为宝。该设备利用膜分离技术将含有不同污染物的废水进行各类物质的分级、分类。为了让整个提炼过程更加安全可靠,他们还在分离设备中加入了“物联网”技术,可以进行实时远程监控。

  “我市部分企业的废水里含有相当昂贵的污染物料,例如铜等金属材料,通过电化学膜分离设备,可以把废水里的有用成分分解成氧化铜固体及游离的酸,氧化铜可以直接回收再利用,酸也可以重新加工再次使用。”张伟明说,该套设备售价达100多万元,设备设计运行寿命约6年,每年能回收60多万元的铜物料。

  据介绍,该电化学膜分离设备将率先应用在主要生产电接触材料的浙江福达合金股份有限公司。该企业技术主管代林涛说,以前,他们公司主要是将工艺废水承包给外面的公司进行处理,由于技术相对简单,只有提取部分的银和铜。等该套设备安装运行后,一年就可以节约近50万元的成本。

  温大新材料与产业技术研究院落座于浙南科技城海洋科技创业园,自2016年12月成立以来,以国家和区域产业需求为导向,聚焦新材料、新能源产业领域,开展人才引进与培养、技术攻关、新产品开发、科技成果转化等工作,致力于研究碳材料、海洋新材料、蓄光发光材料、功能高分子材料、笔用新材料、功能性膜材料、环境及材料分析检测等领域。成立3年多以来,温州大学新材料与产业技术研究院已拥有8支创新团队,建成了国家引才引智示范基地、浙江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温州市重点实验室等10个平台,累计主持国家、省部级各类科研项目近30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近80个,跟全国50多家企业开展了科研合作。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