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喜讯|文艺精品彰显本土“自信” 龙湾音舞喜迎省级“双金”

2020年11月24日 17:53:22来源:温州市龙湾区文化馆


喜报

  龙湾区文化馆原创舞蹈《活到头发像盐白》和原创音乐《妈妈酒》分别获2020浙江省群众舞蹈大赛金奖、浙江省第十九届音乐新作演唱演奏大赛金奖。

一、原创舞蹈《活到头发像盐白》

舞蹈创作历程



再现时代风貌熔铸温州精神——原创舞蹈《活到头发像盐白》喜获2020浙江省群众舞蹈大赛魁首的好成绩,舞蹈由龙湾区青年舞团20位舞蹈演员共同演绎,龙湾区文化馆舞蹈干部林晓燕和汤朋朋做辅导,以永强撞歌为音乐元素,以晒盐的劳动生活场面为原型,以永嘉场一对盐民夫妻的生活情感来穿针引线,展示他们平凡的在盐田里干活收盐,平凡的做着家务活,平凡的看天吃饭,平凡的生儿育女,平凡的白头到老。反映出龙湾永嘉盐场劳动者的勤劳朴素和生生不息的光芒。


作品的女主演吴佳莹是浙师大舞蹈系毕业的高材生,很久没有上台的她收到主演角色时表示压力与动力并存,很珍惜这次比赛的机会,感谢龙湾文化馆提供本次平台,通过作品演绎更深入了解博大精深的温州文化和龙湾历史。

 作品的编导及男主演由龙湾区文化馆馆长李伟亲自担任,在编排过程中双人舞托举时意外受伤,左手手腕关节骨头脱落,休养一个月后依旧选择带伤赴赛。温州人精神不只是这支舞蹈的内核,也是台前幕后的表演者、创作者坚守的信念。他表示:“能创作一只具有龙湾区文化特色的舞蹈作品一直是他的心愿,这部作品回顾了龙湾盐民的生动故事,更闪耀着代代相传吃苦耐劳的温州人精神。”



二、原创音乐《妈妈酒》

audio

原创音乐《妈妈酒》由我馆音乐干部陈俏作曲,音乐干部林珊珊、魏莎白、章萌萌、罗曼谛克、周甲冬、郑海鸥、娄忠剑、郑自立演唱,王佳仪老师、温雅妍角色扮演。 妈妈酒,又名“麦麦酒”是温州龙湾特有的生育民俗中一样必不可缺的食品。这是一个给“坐月子”的妇女作滋补调养品之用的酒。作品通过再现制作妈妈酒的现场,晒出了代代相传的制酒技艺,表达了母亲对女儿辈辈传承的深深的爱,昭示着我们民族的希望和未来。

  谈及此次音乐创作的灵感来源,曲作者陈俏说:近年来,文广旅体局双组双促结对的龙湾著名风景区永昌古堡所在地新城村。特别是今年疫情期间,经常轮守在村口执勤、夜巡等工作时,她与同事们穿梭在这个始建于明代,有着悠久历史的古堡内。在一条条小巷里,有着名人故居等古宅景点,在悠悠曲巷深处,还有那么一家代代相传的麦麦酒酒家。她思索着,能不能以地域文化切入,来创作一个音乐作品,来展现龙湾的特色文化,顺便带动宣传旅游景点呢?就这样,一个创作题材的萌芽,在她心底酝酿开。


文艺精品创作是龙湾区文化馆的主要工作之一,几年来本馆本着挖掘龙湾本土地域特色题材为前提开展创作,涌现出原创歌曲《江南小镇蓝》舞蹈《忆?一抹红》小品《承诺》等一批优秀省级金奖作品。往后龙湾区文化馆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重要精神,深入民情,深入生活,结合温州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让地域文化融入艺术创作,真正实现“文化让生活更美好”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