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办证不用“到处跑” 麻烦事儿“一次了” 龙湾“一件事”改革为民为企便捷办理万余件

2020年11月20日 09:28:31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 (记者 叶德初 通讯员 杨安晓) “想不到龙湾办事这么方便,原本预计我们的项目要一两个月才能申请下来,没想到这才短短几天,手续就全部办好了。”周才健博士感慨道,他所参与的项目“工业热成像在线检测系统研发及产业化”;刚刚通过龙湾区高层次人才创业“一件事”改革开辟的绿色通道完成落地。

  今年龙湾区为加快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落地,率全省之先推出高层次人才创业“一件事”改革——整合人才项目落地过程中涉及的4个部门和7个事项,通过温州市机关内跑平台一站式办结。实现人才创业项目落地从“线下办”到“网上办”转变,解决人才创业“多次跑、多地跑、多处问”等问题。目前,该“一件事”共计办理105件,为高层次人才在龙湾的创业带来极大便利。

微信图片_20201120091922.jpg

  近年来,龙湾区全力聚焦“最多跑一次”改革任务,围绕群众、企业两个全生命周期,扎实推进便民利企“一件事”改革事项,实现“一件事”从“可办能办”向“好办易办”转变,取得明显成效。今年在全面完成41个省定“一件事”的基础上,主动承接市级高层次人才创业和户籍登记信息变更等2个“一件事”试点,全力推进第一批市级25个和第二批省市新增及迭代34个“一件事”改革,实现部分事项“零材料、零跑路、零障碍”办结,累计为民为企便捷办理1万余件,深受广大市民的好评。

  “按照‘一套材料、一表申请、一次提交、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结’的工作要求,龙湾区各‘一件事’牵头单位继续在申请表单整合、办理材料精简、办理时间压缩上下功夫,在流程整体性再造、数据高质量共享上做文章。”龙湾区委改革办常务副主任林克钦如是道。

  以户籍登记信息变更更正“一件事”为例,为解决辖区群众办理身份信息变更需要多次往返公安、人力社保、医保、教育等7个部门办理10余个事项的不便,龙湾区率全市之先推出户籍登记信息变更“一件事”改革。群众只需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APP”“温警在线”APP或公众号任一平台,即可申请办理身份信息变更,也可以到派出所窗口直接刷脸办理,办理系统将自动获取户籍、出入境、驾驶证、社保、公积金、医保、不动产等信息,自动生成一张申请表待市民签字确认。如需办理换证业务但未携带原件的群众也可以通过“温警在线”下单,由公安部门合作的快递员上门取件,办理完成后新件也会通过快递寄送,足不出户即可完成“换证领证”。

微信图片_202011200919221.jpg

  此外,龙湾区还率全市之先推出线上企业开办“一件事,一日办结”工作制度,实现执照领取、公章刻制、发票领取、银行预约开户和社保登记等事项“一次、一窗、一日”办结。在企业开办申请流程中,申请人可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APP一次性提交材料,市监、公安、税务、人社等部门在8小时内将相关事项办理完毕,办好的证件既可线下领取,也可以通过邮寄的方式送达。

  值得一提的是,龙湾区行政服务中心三楼还特设了“企业开办一日办结”专窗,方便申请人咨询相关开办事项。目前,该“一件事”共惠及龙湾区5421家企业,受到了广大群众和企业的肯定点赞。

  下步,龙湾区将持续推进落实省市部署的新增“一件事”目录清单,采用工作专班、政府购买服务、部门间横向互查等方式,开展全面深入的“一件事”专项督查,确保群众企业在“一件事”办理中体验到高效与便捷。同时,该区紧盯群众、企业高频办事场景和办事需求,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出发点,持续做好系统优化提升和宣传引导工作,突出龙湾本地特色,在现有基础上进行迭代升级,充实“一件事”涉及事项,在全市、全省甚至全国范围内树立典型、领跑探路。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