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蒲州 -> 正文

蒲州派出所:品牌迭出 亮点纷呈——以科技手段驱动基层警务运行模式革新

2020年11月17日 10:00:28来源:龙湾新闻网

  ■ 记者 朱逸琳

  今年来,蒲州派出所坚持以科技手段驱动基层警务运行模式革新,先后打造四大品牌警务室、“5+X”综合警务共同体和首创“反诈一条街”,确保平安不出事。首创推出“乡情在线”“蜂巢警柜”“靶向服务”,力争服务不缺位。成立“书记调解团”、借力“乡音乡情化乡愁”、聘任“专家品鉴团队”,做到矛盾不上交,实现社会综合治理能力水平再提升。

微信图片_20201117094858.png

聘请单位专业党员志愿者担任警务助理。

  扎实基础 浓厚共治氛围

  对标上级工作要求打造警务前沿阵地,构建一个以派出所为“智慧中枢”,四大品牌警务室为“防控堡垒”的“1+4”警务运行模式。引入实景融合警务工作平台,实现社区治安警情、网格警力的可视化和动态指挥,确保社区警务高效运作、精准防控。探索建立党建引领“5+X”社区综合治理联勤警务模式,依托社区警务室,实现快速处置联勤联动、调处纠纷联勤联动、服务群众联勤联动。推出“党员调解室”“护堡联盟”“红色义警队”等特色品牌队伍,遴选230名警务助理,开展义务调解、义务巡逻、志愿服务,全面激活社会治安管理和服务群众的“末梢神经”。

微信图片_202011170948581.png

红色专家品鉴团队。

  将天鹅湖小区打造成为红色安全防范阵地,在小区内设立“党建一条街”“消防VR体验区”“娜警官安全防范宣传阵地”,以声、像结合的方式,开展各类安全防范知识宣传工作,打造宜居公共安全防范阵地。

  首创“反诈一条街”经验做法,在上庄北路建成首条具有主题特色的防诈骗宣传街道,通过“反诈宣传车”走街串巷、“反诈人体感应器”入店提醒、“反诈宣传台”点餐浏览、“反诈餐盒”入企入户、“反诈讲师团”走心入脑等方式全方位、立体式、多元化开展防诈骗宣传。联合彩虹湾、雁湖社区党支部,携手“百家最热商铺”,成立“雁湖商圈”安全防范联盟阵地。采用宣传牌上前台上餐桌、“百个”寄递外卖小哥宣传送上门、购物袋里放宣传单等具有行业特色方式,宣传安全防范知识。

微信图片_202011170948582.png

“书记调解团”收集民意。

  主动融入 构筑共建格局

  今年来,以社区民警兼任社区党支部副书记为契机,蒲州派出所建立“党建+网格化”调解机制,吸纳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成立“书记调解团”。全面整合网格员、治安积极分子等党员群众,助力“书记调解团”,充分发挥其在社区覆盖广、扎根深的优势,有效解决“敲不开的门、入不了的户”,倾力营造“矛盾纠纷不出村”的氛围。

  面对辖区新温州人纠纷警情占主导的现状,借力“乡音乡情化乡愁”,主动接洽重庆、贵州、湖北、江西等八大驻温商会,选聘了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柯亨荐为代表的一批“老乡”警务助理,在涉外口纠纷警情处置中充分打好“乡情”牌。自商会助调工作机制建立以来,有效化解“7.30”彭某非正常死亡、“9.18”工地集体讨薪等一批重大敏感案事件,有力维护了辖区社会治安稳定。

  聚焦辖区茶叶、旧货、二手车、文玩等市场消费纠纷警情多发、调处专业性强、矛盾化解难等特点,会同相关行业协会组建“专家品鉴团队”,吸纳各行业领域资深专业人士进入调解人才库,一旦遇到行业消费纠纷引发的警情,对应专家可第一时间介入,提供专业品鉴意见,为警情纠纷迅速化解提供强力支持。团队运行以来,先后化解二手车交易、文玩消费等纠纷警情30起。

微信图片_202011170948584.png

为身份证丢失的老乡解决户政难题。

  优化服务 共享改革成果

  借力分局与重庆垫江县局友好协作机制,该所首创推出“乡情在线”,引入外警进驻开展“点对点”服务,为全区8000余名重庆籍外口提供户政、车管即办服务,让外口在异地他乡同样感受到“如家”般的便利。业务推行以来,先后办理户籍、车管等业务76件。

  秉持“敢为先”精神,探索在天鹅湖小区设立“蜂巢警柜”,依托“温警在线”3.0实现户籍受理、资料流转、证件投送、智能取件为一体的全新“e+”生态体验,打破时间、空间限制,让群众足不出户即可感受到公安服务的便捷、高效。

微信图片_202011170948583.png

蒲州街道天鹅湖小区居民王先生从“智能警柜”里取出临时身份证明。

  依托驻企警务联络点(室)这一有效载体,充分发挥企业警务助理作用,靶向推出企业集体户设立、人才引进等特色的自助业务,先后办理人才引进落户6人;借助企业微信群,开设“警官在线讲堂”,定期向企业员工推送民警录制的防通诈、守安全防范视频,在线提供法律咨询、答疑,帮助企业员工提高法律和安全防范意识,全面筑牢安全防线。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