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记者探访四大工程施工现场 全市首个S2线车站封顶

2020年11月17日 08:33:05来源:温州晚报

  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为致力当好“重要窗口”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的温州,标定了新的城市坐标。今年以来,我市各地在“重要窗口”建设过程中,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和亮点做法。

  在温瑞一体化的大背景下,S2线、S3线两条市域铁路将穿越瑞安塘下,104国道塘下段将迎来拓宽新机,环大罗山科创走廊核心道路也将建在塘下……作为瑞安“北大门”,塘下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以大干交通做强城市能级,争当瑞安建设“重要窗口”的“顶梁柱”“排头兵”。

  截至目前,这一揽子交通愿景是否已跃出图纸、落地开工?各项目施工进展怎么样了?记者日前实地走访塘下四大交通工程施建现场寻找“答案”。

  S2线塘下站主体完工

  在市域铁路S2线一期工程土建SG7标段,S2线塘下站已经拔地而起。该站长140米,宽23.5米,高23.8米,总建筑面积超过10000平方米,为3层设计。

  本月13日,记者至该工地现场看到,车站一层有架空设计,二层为平台层,三层为列车运行层,目前该车站的主体建设已经完工,三层上部的车站顶棚也已成功封顶,现场有工人正在施工。

  据悉,塘下站是整条S2线上首个完成主体施工并实现封顶的车站,对S2线全线建设的顺利推进都具有重要意义。未来S2线全线开通后,塘下居民经该站乘车,可快速前往龙湾国际机场和乐清方向。

  车站快速建设的背后,是建设者们辛勤的付出。记者了解到,该工程标段自今年2月底复工以来,全力抓工程施建,国庆期间也有工人加班加点在现场忙碌。

  科创走廊核心道路开建

  在大罗山南麓山脚下,330国道瑞安场桥至罗凤段工程目前也正在快速建设中。该工程系330国道在我市境内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瑞安北部东西向重要通道,更是我市打造环大罗山科创走廊的核心道路。

  本月13日,记者在该工程第TJSG01标段看到,标段内的施工场地已平整完毕,一台打桩机也已进场。标段施工牌上的信息显示,该条道路将按照一级公路双向6车道的标准设计,建成后将与塘下当地的凤锦路、罗梅公路等平交,进一步完善塘下当地的路网布局。此外,记者驾车沿塘下罗山大道自东向西行驶发现,330国道瑞安场桥至罗凤段工程其他分段上的建设也已展开,相信不用多久一条新路就将呼之欲出。

  该工程的顺利开建,离不开前期工作的快速推进。据悉,330国道瑞安场桥至罗凤段工程民房签约工作前后仅历时25天,跑出了政策处理的“加速度”。

  104国道拓宽启动

  104国道塘下段是连接瑞安与市区的交通要道。但由于这条路运行已久,原本双向4车道的设计已难以满足当下的交通流量需求,道路两侧的老旧房屋也影响着城镇形象,为此104国道瑞安罗凤至塘下段改建工程今年启动建设。

  这项工程全长4.2公里,项目总投资16.75亿元,涉及塘下肇平垟新渎、岑头、凤士等多个行政村的土地征收工作。为了尽快完成道路沿线房屋的拆迁签约工作,塘下镇成立了多个攻坚小组,干部下驻到村,“零距离”与村民交心,向他们宣讲拆迁政策,有效促成了104国道塘下段拆迁房屋签约工作的顺利完成。

  本月13日,记者至肇平垟新渎村段看到,104国道道路两侧的老旧房屋均已完成腾空,一侧的部分房屋已被拆除,现场还有挖机正在破拆,另一侧也有工人正在拆除老旧房屋上的电线。

  根据建设方案,接下来104国道塘下段将由现有双向4车道扩宽为双向6车道,道路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可有效缓解区域交通压力,提速当地居民出行。

  南山隧道掘进正酣

  在塘下镇岑头村段,温瑞大道南山隧道工程PPP项目也在快速施工中。这工程起于104国道塘下镇岑头村段,终于瑞枫公路下山根村段。整个线路呈南北走向,线路全长约2.73公里。

  其中,南山隧道设计为双向6车道隧道,左洞长1447米、右洞长1450米,项目工期3.5年,建成后将打通当地大南山山体形成的天然交通瓶颈,减轻104国道的交通压力。

  本月13日,记者至隧道施工现场看到,工地内部分工程桩已经打入地下,有工人正在操作打桩机吊起其他工程桩,开展施工。行至大南山山体前,隧道双洞清晰可见,有多辆工程车正从隧道内拉出一车车的土石。

  记者了解到,该工程具体由中交二公局承建,目前工程在起步阶段进展顺利,已进洞50米左右。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李庭/文 李立/摄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