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国科大温州研究院聚力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 生命健康产业注入新动能

2020年11月13日 16:09:02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 (温州日报记者 周大正 通讯员 李青) 日前,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新大楼正式投用。国科大温州研究院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新大楼全面投用,该院将步入快速发展轨道,聚力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集基础研究、创新研发、智能制造为一体的生命健康产业创新基地雏形初见,为我市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

  新大楼

  产业创新基地呈雏形

  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是我市与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医科大学共建的高能级创新平台,于去年5月启动运行,紧紧围绕温州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环大罗山科创走廊战略定位,聚焦于医用生物材料、智能医疗装备、干细胞应用、精准医学等领域,着力建设国际一流的“材、药、械、医”一体化的创新中心和科技成果转化中心。

  新园区用地31亩,总建筑面积5.8万平方米,按照功能分为三个模块。其中,1号楼共15层,为主体科研大楼,主要用于科技研发及中试车间。2号楼为公共大型仪器测试中心和动物实验中心,为科研实验提供24小时开放式的测试服务及科研所需的动物模型实验。3号楼为综合办公用楼。

  新大楼投用为科技合作搭建平台。10月18日,2020年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生物材料与转化医学国际研讨会”在新大楼举行,院士、大咖云集,共同探讨构建完整的生物材料原始创新体系,引领温州本土传统材料产业技术升级,提升温州在生物材料产业中的竞争力。

微信图片_20201113160815.png

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新大楼。 部门供图

  新平台

  创新型人才队伍扩容

  为了确保国科大温州研究院大楼园区能如期投用,今年以来,浙南科技城管委会及项目建设相关单位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等困难,建立健全“一个项目、一个专班、一张清单”的服务机制,全力抢工期、保进度、解难题,工程进展显著加快,大幅度抢回落后的工期,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一边是建设单位攻坚克难加速筑造大楼,一边则是国科大温州研究院不断完善自身建设,加大海内外知名高校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频频发布招贤榜,创新型人才队伍持续扩容。目前,研究院已全职引育各类人才140余人,另有32名博士即将入职。

  与此同时,研究院以项目聘用、柔性引进的形式引进温州市高层次人才目录B类人才15人。研究院获评省级优秀博士后工作站,从哈佛大学、剑桥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引进30余名在站博士后,另有20多名将于近期入站。

  新项目

  创新成果加速破茧

  放眼全球配置创新资源,根植温州培育生命健康产业和人才。国科大温州研究院自去年启动运营以来,充分依托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医科大学的科技、教育和人才等资源,积极发挥校地共建共享优势,与剑桥大学等世界顶尖高校交流合作,全速推进医用生物材料、智能医疗装备、干细胞临床转化与应用、精准医学和个性化诊疗等研究中心建设;同时积极引进创新创业项目,开展与温州产业企业、投资管理公司合作,探索一条契合温州产业转型发展的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之路。

  在“生物材料与转化医学国际研讨会”上,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与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共建的联合医学转化中心揭牌,合力开展科研项目攻坚,最大程度实现资源共享。该院分别与温州维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永嘉奥迦特投资公司签订项目意向合作协议,携手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市场化。目前研究院已组建25个创新团队,积极开展生物材料、医疗设备、干细胞等领域前瞻性基础研究,已在Nature,等国际著名期刊上累计发表SCI论文10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6项。

  聚合高能级创新资源,夯实基础研究为科技成果产业化提供强力支撑。 近日,国科大温州研究院医用高分子材料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石长灿博士团队研发的项目“一种具有防水抗菌抗病毒功能喷涂型隐形透气手套”拿到医疗器械注册证和生产许可证,即将投入生产。这只是该院众多科技成果转化中取得的一项阶段性成绩之一。通过构建孵化、加速、中试和产业化的全链条式成果转化模式,一个个创新成果加速破茧而出,6个产业化项目进入临床试验、市场化阶段。

  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院长杨国强表示,国科大温州研究院始终把自身发展与温州创新驱动发展紧密结合,不断深化与中科院相关院所共建研发平台及研究中心,全力打造集“创新人才高地-创业项目孵化器-新兴产业发动机”为一体的高能级健康产业创新高地,尽最大努力助推温州这座活力之城续写精彩创新史,为温州的发展添加国科大元素。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