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网闻天下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以民生建设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2020年11月12日 17:22:11来源:光明网
以民生建设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作者:中共中央党校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教授王道勇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到2035年使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这表明,在新发展阶段通过民生建设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将是一项必须完成的重大历史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多次强调,要扩大中等收入群体,逐步形成橄榄型分配格局。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一个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到2035年我国中等收入群体比例要明显提高,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到2050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进一步对2035年之前的共同富裕目标进行了具体化,提出到2025年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分配结构明显改善;到2035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

  实践中,经过长期不懈努力,尤其是“十三五”时期的持续推进,我国的共同富裕步伐明显加快。譬如,2016-2019年,全国累计有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2019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733元,比2015年增长约40%,同年我国恩格尔系数降至28.2%,进入国际公认的人民生活相对宽裕阶段。以家庭年收入10-50万为标准,我国已经约有1.4亿个家庭、4亿人口,成为典型的中等收入群体,其规模和增速均为世界之最。

  但相较于我国14亿多总人口的体量和新发展阶段人民对生活品质的新需要,我国中等收入群体规模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十九届五中全会在收入、就业、教育、社会保障和健康等基本民生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制度安排,力图通过加强民生建设,持续提高中等收入群体的规模,顺利实现预期目标。

  从收入本身入手,努力实现三次分配的协同发展。在初次分配方面,想方设法地增加劳动者特别是一线劳动者劳动报酬。理论上看,在劳动力、资本、土地、知识、技术、管理、数据等生产要素中,稀缺度越高的生产要素,在收入分配中就越占优势地位。因此,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要“探索通过土地、资本等要素使用权、收益权增加中低收入群体要素收入”。在再次分配方面,强调要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和精准性,合理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使再分配更好地发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功能;在三次分配方面,完善各种体制机制和制度体系,发展慈善事业,使收入和财富分配格局不断得到完善。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在实现共同富裕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在“十四五”规划期间要“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包括“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更加注重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扩大公益性岗位安置”。要注重有的放矢地落实各项举措,进而在充分就业与和谐就业的基础上逐步实现体面就业。

  教育是民生之基,要将教育事业摆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到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人才强国。在“十四五”规划期间要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关键在于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增强学生文明素养、社会责任意识、实践本领,重视青少年身体素质和心理健康教育,大力培养技术技能人才,完善终身学习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

  社保乃民生之依,是社会安全网、社会稳定器,也是经济的调节器。在“十四五”规划期间,要不断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尤其要着力于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健全灵活就业人员社保制度和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加强“三留守”等特定群体的社会保障制度建设。

  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更是广大人民群众心之所向。要将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实现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关注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在“十四五”规划期间,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要着重关注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要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公益属性,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还要优化生育政策,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最终建设出一个不分年龄、人人共享的美好社会。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