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蒲州 -> 正文

龙湾蒲州:全域垃圾分类真抓实干显成效

2020年11月10日 11:26:48来源:龙湾新闻网

  ■ 记者 朱逸琳

  2020年龙湾区蒲州街道紧紧围绕省、市政府年度工作目标和民生实事任务,根据市、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及具体考核要求,扎实推进全域垃圾分类工作,构建以全域区域为基础,宣传引导为依托,试点建设为突破,体系完善为导向的整体格局,努力提升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取得阶段性成效。

微信图片_20201110111517.png

蒲州垃圾分类主题公园。

  创建龙湾区首个垃圾分类主题公园

  垃圾分类主题公园由蒲州江前小游园改造而成,坐落于机场大道与蒲中路交叉口,投资119.6万元,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在保留原有休闲、健身、娱乐设施功能及景观的基础上植入了垃圾分类元素,增设了垃圾分类智能屋设施。既让大家进入公园休闲健身时能轻松学到垃圾分类知识,提高公众文明素养,也从源头上规范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杜绝混投混放、混收混运。实现生活垃圾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起到了资源的合理配置利用和寓教于乐的效果。

  全面推进市级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

  在辖区内的住宅小区、村居、公共场所、城市道路及各级机关事业、企业(包括国企、私企、沿街店铺等)、社会团体和学校等共1359个区域,规范设置收集容器。确保小区、村居“四有”:有四分类箱体、有宣传引导、有分级管理、有分类到人;企业“三有”:有四分类设施、有集中宣传栏、有工业垃圾单独运处;其他区域“二有”:有分类桶,有宣传栏。实现54个小区,105家规上企业,21个公共场所实现垃圾重点区域分类全覆盖100%,逐步提高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置管理水平。

微信图片_202011101115172.png

社区召开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

  科学有序实行“高层撤桶、撤桶并点”

  根据市、区统一部署,对住宅小区楼道(二层及以上)逐步撤桶(高层撤桶),新建住宅小区楼道不再设置投放点。18个高层设桶小区已全部撤桶。结合小区实际,按照每150户——300户设置1个分类投放点(撤桶并点)标准,科学推进“垃圾屋建设”。目前华庭雅苑(75户)1个垃圾屋作为龙湾区及蒲州街道首座“垃圾分类半智能投放点”于8月3号完成创建并进入试用期。现阶段雁湖小区(1600户)两个垃圾屋、华欧佳园(235户)和铁投人才公寓(新建小区)各1个垃圾屋已完成创建并投入使用。

微信图片_202011101115171.png

华庭雅苑垃圾屋。

  高质量完成分类示范小区创建

  2020年时代华庭、瑞嘉佳园创建省级高标准小区;家景花园、汇景嘉园、精英公寓、国际花园、鸿基花苑、巨龙小区创建市级高标准小区。目前,所有小区已完成硬件铺设,由属地社区牵头,每月不定期开展集中宣传与入户宣传。并纳入区级易腐垃圾直运路线。逐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模式,示范小区已于10月上旬全部创建完成。

  推行“定时定点”投放和清运

  辖区各小区结合自身实际,采取街道指导、社区牵头、小区自主的原则,实行“定时定点”投放、收集和运输垃圾。2020年(含)前创成的12个省、市高标小区及万通玫瑰园均已纳入全区易腐垃圾直运路线,剩余物业小区将按照区级要求,在全域直运启动后全部纳入易腐垃圾直运路线。完成市级“定时定点”投放和清运商业街一条(蒲江北路),实行每天两个时段“定时+上门”分类收集方式。

微信图片_20201110111518.png

垃圾分类宣传。

  实现垃圾分类宣传引导深入全域

  组织4个社区建立4支共80人的宣传队伍,人员包含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物业管理员等。实现小区引导专人负责,牵头各社区开展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宣传活动,积极发挥各基层组织的作用,深入开展进机关、学校、社区(村)、家庭、企业、商场、宾馆(酒店)、窗口单位等开展“八进”宣传。累计开展活动80余场,被省级媒体刊登报道8篇,市级媒体19篇,其中《温州龙湾文化礼堂干事变身“主播”“垃圾分类”云课堂受居民好评》被学习强国录用推广。


微信图片_202011101115182.png


  定点设置有害垃圾临时存储点

  在下埠垃圾中转站、屿田垃圾中转站里设置有害垃圾临时存储点。通过辖区内小区、企业等单位保洁员日常收集运送至有害垃圾临时存储点,或采取预约收运方式,并称重登记在册,待临时存储点达一定量后,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统一专业运输至危险废弃物处理厂进行无害化处理。逐步健全了有害垃圾分类及终端处理体系。


微信图片_202011101115181.png

定时定点投放商业街。

  强化督查考核及执法管理

  建立“日督查”制度,完善督查考核,开展日常全域(包含小区、村居、机关单位、公共场所等)督查。实行每月一排名,每月一通报,并按照各责任主体实际成效挂钩相关补助。每月对小区、村居、公共场所、企业全覆盖督查,累计发现大小各类问题5800余处,现已全部落实整改。通过每半月的蒲州街道红黑榜考核,将连续3个月上黑榜的小区上报住建局,纳入黑名单,在信用等级综合评定是予以降分。通过强化执法管理,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予以严肃处理。执法对象从单位、团体逐步向店面、个人延伸,2020年以来,累计立案72起,罚款19200元。

  垃圾分类看似事小,但“利民之事,丝发必兴”。落实教育、民政、住建等行业主管部门“管行业就要管垃圾分类”的要求,普及分类设备,营造浓厚氛围,持续打好垃圾分类攻坚战,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