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快讯 -> 正文

龙湾:挖掘抗美援朝精神的时代价值 谁是最可爱的人

2020年11月10日 10:15:16来源:龙湾新闻网

  编者按

  2020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弘扬和光大了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的革命精神。抗美援朝战争不仅奏响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凯歌,而且锻造出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这种精神永远是中国人民的宝贵财富。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龙湾数名英雄回顾70年前的戎马生涯,更加深切地体会到抗美援朝精神的时代价值。

  夏志光: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 记者 黄曼瑜

  抗美援朝战役、江山岛战役……虽然时间已经过去60多年了,但赴朝作战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夏志光,男,籍贯浙江温州,1949年入伍,1952年在朝鲜战场火线入党,因在登陆作战中,光荣负伤被鉴定为六级伤残从而在1955年月退出现役,原瓯海永强运输公司书记。

  “因为志愿军没有制空权,我们趁着夜色,踩着用芦柴搭建的浮桥,渡过了鸭绿江,鞋子都打湿了。”夏志光回忆着往昔说道,过江后,他们夜行昼伏140多公里,连续跑了四天四夜,在黄草岭打响了入朝的第一次战斗——这就是朝鲜战争第二次战役中著名的黄草岭战役。

  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打响,20军的任务是在长津湖地区分割围歼敌军于柳潭里、下碣隅里、乾磁开、古土水一带,这是入朝第一仗,要打出军威。“美军扬言要在圣诞节前结束战争总攻势,但我军只有步枪、机枪、手榴弹,对方却有以飞机、大炮、坦克等武装起来的‘王牌军’———美陆战第一师和步兵第七师。”夏志光认真地说道,连续苦战了15个昼夜的结局是:“我军获毙伤敌6000多名,俘敌600多名,缴获火炮130多门,枪支1000多支,坦克、汽车159辆,击落敌机8架。”夏志光坚定地说。

  “当时天寒地冻,掩体挖到天亮,手挖破了,才只挖了脸盆大小一块!可以想象作战环境是多么恶劣和艰苦!”夏志光回忆道,当时11月底,我军志愿军在东线把美军第一师和第七师分割包围于高寒的长津湖畔山区。12月初,夏志光所在的20军60师在黄草岭阻击美军,美军被志愿军的夜袭弄得心惊胆战、十分害怕。“所谓的精兵美军也不过就是一只纸老虎!”夏志光感叹道,虽说黄草岭战役给美军带来了极大的影响,但是,当时落后的装备以及恶劣的自然环境,给志愿军战士带来严峻的考验。在零下四十摄氏度的恶劣环境影响下,志愿军战士因为冻伤、冻死大量减员,许多战士都冻死在陆地上,再加上装备和对方的差距过大,因此也无法一举歼灭美军。虽然条件艰苦,但志愿军战士依然斗志高昂,因此这次战役使美军10天内退到了300公里以上,志愿军一举打到了三八线。

  夏志光光荣负伤后,转入后方医院医治疗,被评定为六级残疾军人,退役后夏志光也不忘为家乡奉献自己的一切,组织了家乡的青年人开办了永强运输公司,职员最多时达到300余人,夏志光同志任书记。“不忘初心,永远跟着党走!”是这名抗美援朝老兵自始至终的信念!退休后,六级伤残的他在女儿和家人的陪伴下平静地安度晚年,并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为周边居民做出党员表率。

  王顺寅:为了忘却的记念

  ■ 记者 黄曼瑜

  王顺寅,温州市龙湾区永中街道新城村人,1920年3月出生,1936年被抽壮丁在国民党军队服役,先后参加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

  解放战争时期随部队起义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20军58师173团2营炮连,1950年11月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参加了朝鲜东线长津湖等战役,一生身经百战,荣立三等功二次。1952年10月随部队凯旋回国。

  一本泛黄的证书、一个杯子、一件旧外套……这些都是抗美援朝老兵王顺寅留下来的东西,虽然不多,却足以让人回想起当时那段艰苦岁月。“那段历史,是我们一生最值得怀念的时刻,所有人铆足了信心,为的同一个观念就是击败对手。”抗美援朝老兵王顺寅的儿子王瑞光告诉记者,“这些话我父亲生前经常和我们念叨,他说他最怀念的就是那段历史!”

  抗美援朝战役开打后,王顺寅紧跟连队辗转奔波、英勇作战,虽作战环境艰苦,但是这点小苦难大家都是可以忍受的,最让人痛心的莫不过生命的消失,看着身边一个个熟悉的战友死亡却无能为力,这种感觉是最难受的。“我父亲和我说,当时战场上有好几个关系很好的战友死在战场上,那种无力感真的是难以形容的,很想他们活下去,但是没有办法,所以战争是残酷的,因此现在我们更应该感恩和平的世界,因为这个天下和平,都是用前辈们的血和肉换来的!”王顺寅的儿子王瑞光感慨地说道,一把把锋利的尖刀、空中投袭的炸弹、年轻战士们的吼叫,这一切一切组成了当时抗美援朝最让人深刻的画面。“另外,我父亲和我说,当年他参与的抗美援朝战役中,有一次美军偷偷摸摸搞袭击,致使他所在的连队受到了影响和冲击,所以只有抱着不怕苦、不怕死的决心上战场,才能为祖国贡献出自己最大的一份力量。英雄是要直面死亡的恐惧的,所以英雄是没有这么好当的!”王瑞光抹了抹眼角的眼泪说道。

  当时,战士们除了要面对敌人的炮火和残酷,还要面对各种严酷的生存环境,在王瑞光的笔记本上,记录着非常多他父亲王顺寅的故事。在抗美援朝战役开始后,美军加大火力想要击败我方,导致志愿军战士们根本没有时间可以休息,连日的作战,甚至经常性没有食物可以吃。但越是残酷的环境,越能锻炼人的意志,这些事击不垮志愿军战士们,只会让他们更加凝聚战友深情。

  由于当时南方部队在没有冬装的情况下就仓促入朝,在朝鲜零下30-40摄氏度严寒地区恶劣环境中作战,缺衣少粮,一口炒面一口雪,饥寒交加,导致了老兵王顺寅冻伤身体状况较差,因此于1955年复员回乡,工作于温州市永强运输公司,在工作中他保持部队的优良作风,任劳任怨,但最后劳积成疾,且当时医疗条件有限,于1978年9月2日因病去世。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